> 正文

大剧院开放日升级

艺术节玩的就是新鲜

北京娱乐信报


  姜昆参加现场互动


  观众近距离感受艺术

(记者 张学军)国家大剧院在每年12月22日这天都照例举办公众开放日,今年开放日却与以往大不相同,升级为“艺术节”的开放日从当天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5点,在四个剧场、公共空间、水下长廊、咖啡厅等几乎遍及大剧院各个角落都成了艺术普及的课堂,至少1.6万人先后在这里尽情狂欢,尽情感受艺术的无穷魅力。

新鲜 和艺术家共进午餐

当天,众多第一次走进大剧院的观众自然是惊讶得不得了。参加过开放日的公众,也一样觉得新鲜。因为这一天已经不是简单的开放日,而升级为名副其实的“艺术节”。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四大剧场上、下午各安排两场演出,国交、国家京剧院、大剧院管弦乐团等国家级艺术团体纷纷拿出了最强阵容和看家本领。现场既有精彩的演出,也有艺术家深入浅出的讲解。而院庆大戏话剧《风雪夜归人》、歌剧《运河谣》的精彩片段,也让观众大呼过瘾。

当天,数十名幸运观众还在大剧院吃了一顿大餐,与他们同桌共进午餐的几乎都是大腕艺术家。当场,曾唱红《我爱你中国》的女高音叶佩英在大剧院合唱团团长黄小曼的钢琴伴奏下,演唱了中国版的《生日歌》,引来一片喝彩。

好玩 “服务员”也唱歌剧

以往的开放日以参观为主,这一次大不同,无处不在的艺术互动活动让大家经历了一次艺术新鲜体验。在花瓣厅,姜昆、倪萍、郁钧剑、李嘉存、濮存昕、杨在葆等演艺名人挥毫泼墨,展示丹青技艺,他们身后的绘画书法功底令很多观众连称“没想到”。

在咖啡厅,几位端盘子的侍者穿梭在人群中,忽而停下来唱起《今夜无人入睡》。“侍者”陈然说:“我们是大剧院合唱团的团员,扮成这样就是想给大家一个惊喜。”在大剧院的公共空间,不时会见到《卡门》中的烟厂女工、《简·爱》中简和罗彻斯特等“剧中人”与自己擦肩而过。歌剧《弄臣》中的“弄臣”因为是宫廷小丑模样,很有人缘,不停地有人跟他合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观众是头一次踏进大剧院,观众蔡先生说,平日总是从这儿过,但是从来没进来过,他说:“大剧院这种开放日活动办得非常好也很及时,可以让大众近距离地感受艺术的魅力,同时对文化艺术地位的提高也大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