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郎朗携手雅尼克奏响费城之声

70后指挥带来高水准交响音乐会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早已成为了国家大剧院国际“朋友圈”中亲密好友的费城交响乐团又将在这里奏响这支百年老团的“费城之声”。5月24日、26日,乐团指挥大师雅尼克·涅杰瑟贡将携手郎朗,为北京观众奉上音乐盛宴。

  此次率团前来的,是于2012年走马上任的乐团第八位音乐总监、享誉指坛的“70后”俊杰雅尼克·涅杰瑟贡。2008年和2013年,雅尼克曾两度率鹿特丹爱乐访华,2014年又首次率费城交响乐团访问北京。作为最早访问中国的西方知名音乐表演团体之一,费交长久以来一直扮演着中美文化交流使者的角色。2012年,费城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本轮中国巡演中,乐团为北京观众带来两场高水准的交响音乐会,其中,郎朗将强势加盟24日的演出,献演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一号钢琴协奏曲》。

  24日的演出曲目包含三首欧洲作曲家的“大部头”。其中,西贝柳斯的《芬兰颂》作于1899年,被誉为芬兰的“第二国歌”,曾对芬兰民族解放运动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而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创作于1891年,是作曲家18岁时的青春激情之作。郎朗去年9月与加拿大国家交响乐团在渥太华成功完成了“拉一”,此番与费城交响乐团首度合作这部作品,自然也受到热切期待。音乐会上的另一首曲目则是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交响组曲《舍赫拉查德》。26日的演出曲目中,贝多芬《严肃四重奏》由马勒配器。马勒对这部作品进行了部分改编,为这部作品渲染出了不同的色彩,远远超越了人们印象中弦乐四重奏的“纤细”形象。另一部重头戏则是布鲁克纳的《第四交响曲“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