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朱亦兵奏响大剧院八重奏第一声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没有铜管乐器的轰鸣,也没有打击乐的宏大场面,昨晚,一阵悠扬的小提琴声伴着钢琴的乐音从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飘出,这是由朱亦兵、张精冶等8位中国著名音乐家组成的“国家大剧院八重奏”的首次亮相,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致而浪漫的“八音迭奏”音乐会。

  刚刚成立的“国家大剧院八重奏”是中国首个常设性的八重奏乐团。一架钢琴、一支长笛、一支单簧管,再加上一组弦乐五重奏的组合,表现力极为丰富,为观众带来了《蓝色多瑙河》《加勒比》《我和我的祖国》等一首首雅俗共赏的曲目。“在维也纳、柏林等音乐圣地,音乐不仅仅局限于那些在音乐厅内上演的大型交响乐和歌剧,室内乐也是他们抒发音乐情怀的重要形式。”在大提琴家朱亦兵看来,室内乐更能营造温馨随性的气氛,把音乐送到更多观众的耳畔,这也是国家大剧院组建八重奏组的初衷。

  2016年,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将陆续推出十余场音乐会,曲目涵盖古典音乐、民间音乐及影视作品的改编曲目。此外,国家大剧院还特别委约作曲家为八重奏组创作新作品,将原创的室内乐作品展示给乐迷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