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八月合唱节汇聚世界好声音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8月5日至23日,2015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即将登场,来自英国、爱尔兰、格鲁吉亚、拉脱维亚等6个国家的10支顶级合唱团将轮番亮相,奉献9场特色鲜明的合唱音乐会。

  本届合唱节以曲风多元、风格多样为最大特点。从南非部落音乐原声,到东方故事音乐作品;从拉脱维亚的乡间歌谣,到格鲁吉亚的禅意诗篇;从欧洲教堂的古老圣歌,到中国抗战的雄壮之声,世界各地、各民族的音乐精品都将呈现在合唱舞台之上。

  8月5日,由台北爱乐合唱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中央广播民族乐团带来的合唱作品《十二生肖》将拉开八月合唱节的大幕。在指挥家郑立彬的指挥下,十二生肖中的每一种动物都会化身为一个古老传说中的主人公:“齐天大圣”孙悟空再度归来,柔美白蛇在西湖边咏唱爱情,凶猛的老虎也向武松发起挑战……更为有趣的是,精通现代音乐语汇的作曲家钱南章还在这部作品中加入了戏剧元素与游戏音效,时刻颠覆听众对传统音乐的想象。

  听罢“十二生肖”的东方传奇,不妨去领略一下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音乐风情。8月6日,曾两度获得“欧洲合唱大奖赛”冠军的拉脱维亚国宝级合唱团——卡梅尔合唱团将用歌声描绘北欧乡间的静谧生活。乘着歌声的翅膀,“秋季工作歌”中繁忙的劳动场景、“北极光”中梦幻迷人的夜色与“睡梦中的女孩”的甜蜜梦乡都将呈现在观众眼前。

  有了乡土风光的浪漫甜蜜,又怎能缺少神圣殿堂的空灵歌声?每天在教堂唱诗班进行演唱的牛津大学合唱团走的就是这样“高大上”的路线。8月9日,他们将与合唱指挥大师斯蒂芬·达灵顿一同演绎12世纪的古老诗歌、巴洛克时期的歌剧选段,以及20世纪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的经典作品。

  8月13日,来自格鲁吉亚的“风之歌者”合唱团也将用醇美民谣带领观众进行一次穿越旅行。虽然这是“风之歌者”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但相信不少人都曾在台湾云门舞集作品《流浪者之歌》中感受过该合唱团充满禅意的音乐风格。这一次,他们将用充满磁性的沉厚男声,吟唱格鲁吉亚民歌中犁田与飨宴的诗意篇章。

  此外,爱尔兰国家合唱团、南非雷村黑牛斧头合唱团、中国交响乐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也将纷纷亮相,送上曼妙的纯美人声。在舞台之外,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黄小曼、著名指挥家吴灵芬等还将举办大师课,向观众讲述合唱与指挥背后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