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透过中国建筑讲述中国精神

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首演 以一个家族兴衰透视整个国家命运

北京晨报

  (记者 和璐璐)国家大剧院出品制作的原创话剧《样式雷》昨晚在大剧院戏剧场首演。这部大戏讲述了雷氏家族为重修圆明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这个执掌清王朝皇家建筑260年历史的传奇家族浓缩了清末内忧外患的时局背景以及一段动人的儿女情长的恋爱故事。编剧黄维若的切入点是从刻画一个建筑师的人格品质开始塑造的,小人物置于大背景中,凸显戏剧性和人性。故事的引子设定为“慈禧欲复建圆明园”,在这个过程中展现“样式雷”作为任务执行者充满种种矛盾与纠结,而其透过中国建筑故事讲述的也正是传统的中国精神。

  而导演曹其敬也是从人文思辨的角度剖析“样式雷”与清王朝、建筑本身与历史文化之间的关系。早在康乾时期,“样式雷”即以其辉煌的建筑成果、以物化的形式诠释了清代盛世境况;但随着清王朝逐渐解体,“样式雷”失去了存在的根基,其家族命运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这不只是用工匠精神就能涵盖的,实际上,这也是曾经辉煌的‘样式雷’家族的一曲挽歌。”

  《样式雷》最初的立意非常有意思,以一个家族兴衰透视整个国家命运,“样式雷”家族第六代、第七代传人雷思起、雷廷昌因为重修圆明园而几起几落。雷廷昌与唱曲的小戏子(李小萌饰)的青梅竹马的爱情纯真动人,两个年轻人的表演也非常可爱自然纯真。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的京腔京韵听起来铿锵悦耳,充满韵律美,但说书的内容又把刚刚演戏的内容重复了一遍,以至于上半场连丽如三次出场使得整个戏的节奏拖沓。当然,这几段说书也确实很好地缓解了后台换景的时间。此外,舞台上过于繁杂的实景看起来也稍显笨重,如果最近看过《伐木》、《唐璜》等顶尖国际戏剧,就会发现其实舞台换景如果能更加轻巧灵活,而不是像现在这般写实,可能会吸引观众更多的掌声,也更符合剧情中“样式雷”这等能工巧匠的家族气质。

  总之,《样式雷》相对之前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话剧,更具有新颖的立意和精良的制作,而通过不断的演出也必将会被打磨得更加出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