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骆驼祥子》再登大剧院

歌剧《骆驼祥子》再登大剧院

北京娱乐信报


凌风/摄  

  (记者 张学军)昨天是元宵节,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再度登上舞台,演员们将老舍先生笔下老北京的众生相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舞台上。

  为使戏剧情节更加紧凑,本轮《骆驼祥子》做出了近30分钟的“瘦身”处理,在“结婚”、“虎妞之死”、“小福子咏叹调”等唱段中,剧中人物间的戏剧冲突进一步凸显。其“升级”着重体现在戏剧结构的调整与表演方式的突破上。总览全剧,戏剧结构的调整集中落脚在剧末第八场处,小福子的自杀引来了路人围观,接着,随着一声凄厉的“杀人了”,众路人又纷纷冲向刑场看曹先生被枪决的过程。一声冰冷的枪响后,圣咏般的合唱“北京城”似唱给一座城的安魂曲般,成为全剧情感的汇聚与升华。这一幕中,合唱团的演唱极富层次感,每段唱词、每句旋律都倾吐着真情。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张国勇的执棒下,也以饱含激情的演奏,将音乐的情绪都烘托到极致,令观众为之动容。

  在本轮演出中,演员们不仅在演唱上驾轻就熟,在对人物的演绎上也更为细腻出彩。“祥子”韩蓬从最初亮嗓“瞧这车”时的意气风发、与虎妞“结婚”二重唱中的憋屈愤懑,到几番起落后的落魄嘴脸,激愤、隐忍、悲伤、绝望,每一阶段的人物内心都在旋律咏唱与戏剧演绎中打磨得丝丝入扣。“虎妞”孙秀苇唱功演技爆发,她如同被虎妞“附了体”,活脱脱地将老舍笔下的人物搬上了歌剧舞台。“小福子”宋元明、“刘四爷”田浩江、“二强子”孙砾等表演也都可圈可点。

  今晚,金郑健、周晓琳、李欣桐、关致京、王鹤翔等另一组主演还将继续带来精彩演绎,该剧将连续演出至3月8日。值得一提的是,3月7日19:30,观众可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官方网站或下载“大剧院·古典”手机客户端免费收看歌剧《骆驼祥子》的网络直播。此外,中国移动旗下的和视频、和视界网站及手机客户端,新华网、凤凰网、北青网、爱奇艺也将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