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神器”带你重温《天路》

国家大剧院微信
不忘初心,坚守筑路梦想
汉藏一家,铸就天路精神
青藏高原,巍巍雄山,茫茫雪域。千百年来,汉藏人民只能依靠人背畜驮,跋涉于这片天地之间,这是人类最艰难的苦旅……
1956年
一条直通西藏腹地的铁路破土动工,负责铺轨筑路的铁道兵建设者们却要面临极端恶劣三大难题——“冻土”“缺氧”“脆弱的生态”……但他们不言放弃,执着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支撑着几代筑路人,为这条横亘在世界屋脊之上的“天路”不懈奋斗。

2006年
被誉为“人类铁路建设史上最大奇迹”的青藏铁路正式建成,从此,历史被重新书写;从此,高原不再闭塞,雪域处处欢歌……

2018年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精心打造,于“七一”期间隆重推出原创民族舞剧《天路》。而12月14日至16日、18日至22日,舞剧《天路》将再度登台亮相,在这个冬日,为观众们奉献一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高水平演出。
“神器”带你探秘《天路》
感人至深的故事、优美动听的旋律、酣畅淋漓的舞段,一直都是舞剧《天路》的精彩亮点。而剧中的口琴、背包、帽子、经筒、酥油灯……一件件小物,也缔结了许多个令人感动的瞬间。今天,剧小院就将通过“神器”,带领大家重温《天路》故事,走过那段执着坚守的筑路岁月。
口琴
  口琴为媒,是爱与传承
年轻的铁道兵卢天总是随身携带一只口琴,那是他对为筑建铁道献出生命的父亲的思念,是他对家的眷恋。

孤单的筑路苦旅,让卢天不免迷茫。是这只口琴,给予卢天力量,让他结识了藏族姑娘央金和她的弟弟索朗。从此,开启了三人之间的一段不解情缘。
枕木
坚实的枕木,是铸就“天路”的希望
铺轨筑路,环境艰苦,战士们手拿肩扛,意志坚定,毫无怨言。
他们扛起的是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扛起的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扛起的更是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
帽子
一顶帽子,跳出藏族男子的豪迈气魄
藏族风情的“帽子舞”,是高原欢庆的盛典,是淳朴豪迈的民风。军民一家庆祝丰收,庆祝不久的未来将要建成的“天路”。
酥油灯
酥油灯,是悼念,是守护,是希望
一场大地震蓦然降临,原本为遵从母亲意愿下山的卢天抛下行囊,重返隧道,却和战友们牺牲在了一起。
多年之后,青藏铁路修建完成,它是无数铁道筑路兵的心血与坚守,更是像“卢天”这样的人以生命换回的“天路”。年迈的央金和弟弟索朗选择守护在这片雪域高原,他们点起一盏盏酥油灯,漫山遍野,似乎是卢天和战友们“复活”了,他们举起一根根枕木,身姿挺拔,面容坚毅……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以三代筑路人“不忘初心”的坚守为故事主体,以筑路和“心路”两条线索交织推进故事情节。本剧在2018年“七一”档期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完成首轮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随后受邀文化和旅游部赴云南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开幕式演出,受到全国舞蹈界专家的一致赞赏。该舞剧获得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