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时代中国剧院当有新作为

首届中国剧院发展论坛暨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国家大剧院
  2018年11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指导、国家大剧院和上海戏剧学院主办、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剧院发展论坛暨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50余位剧院及院线总经理、艺术院团院团长、高等艺术院校院长、艺术家、行业协会负责人、政府官员及媒体代表受邀参会。
在论坛开始前,主办方举办了简短而又隆重的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同志,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同志,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同志,北京市副市长、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宁同志先后致辞,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同志宣读了《关于在上海戏剧学院建立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研究基地的函》。随后,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并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并合影留念。

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强强联合填补中国剧院研究领域空白
作为国内首个专门从事剧院管理研究的公益性智库,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在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的指导下,由国家大剧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共建,主要致力于剧院及艺术表演团体领域研究、培训、交流等工作,促进全国剧院及艺术表演团体高质量发展。
研究中心设在上海戏剧学院,是上海戏剧学院内设的学术性研究机构。中心按照“小机构、大平台”思路组建研究团队,主任由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同志担任,下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理论研究室和应用研究室。专家咨询委员会由跨学科的专家队伍组成。
中心发展目标是,通过3-5年时间,发展成为全球领先、国内顶尖的剧院及表演艺术团体研究智库、高层次剧院及院团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国内外剧院及院团领域的高端交流平台。
北京市副市长、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宁同志表示,成立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加强剧院及院团领域研究,不仅对推广国家大剧院运营模式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加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也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国家大剧院将与上海戏剧学院紧密合作,发挥大剧院在平台、业务、资源、人才等方面优势,为研究中心提供充分的服务保障。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同志在成立大会上宣读了《关于在上海戏剧学院建立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研究基地的函》,同意在上海戏剧学院建立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研究基地,并希望上海戏剧学院与国家大剧院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研究中心建设,对有关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研究,特别是在聚焦剧院运营管理以及艺术表演团体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将基地建设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研究平台。
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同志对中心目标定位、科研方向、机构设置、人员构成、运行模式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成立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是新时代的必然产物,是推进文艺事业发展繁荣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当前剧院发展难题的当务之急。中心成立过程中,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及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关于下一步工作,陈平同志表示,研究中心将秉承“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总体部署、国家文化改革发展需求以及剧院领域的重、难点问题,与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一道,推出更多有价值、切实可用的研究成果,更好的服务于政府决策、剧院发展及学科建设。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同志表示,成立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对上海戏剧学院推进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将大大提升学校艺术管理学科建设水平,对于学校创新师资及人才培养模式也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下一步,学校会将研究中心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支持中心建设。

首届中国剧院发展论坛举办领军人物群策群力将剧院打造成文化重镇
论坛合影。

成立大会后,召开了首届中国剧院发展论坛,此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新时代·中国剧院·新作为”为主题,与会领导专家围绕“剧院与剧团”“剧院与舞台”“坚持人民性”三个单元,共商新时代中国剧院发展新思路、新举措。
在“剧院与院团”论坛单元,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张艺、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利、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林宏鸣、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张祺等,分别就如何创新剧院运营模式、提升剧院经营业态、改善剧院经营效益、推进剧院学科及人才建设、推动剧院成为重要的思想文化重镇等论题展开讨论。
在嘉宾们看来,深化剧院改革,首先必须从剧院自身的角度找原因,创新运营模式、提升经营业态、加强学科和人才建设、实现两个效益的有机统一。与此同时,嘉宾们还认为,剧院作为表演艺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解决剧院问题,不能仅就剧院论剧院,还应该从整个产业链角度来剖析,将剧院打造成为重要的思想文化重镇。
在“剧院与舞台”论坛单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田沁鑫,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江苏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诸敏,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卢向东等,分别就如何发挥好舞台在艺术生产中的平台作用、构建专业化舞台管理体系、打造以舞台为中心的表演艺术产业链、使舞台成为培育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等论题展开讨论。
嘉宾们一致认为,舞台立足剧院,连接四方,是艺术生产的载体,是艺术和科技的结合点,是连接观众与作品的桥梁和纽带,是连接表演艺术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心点,打造并完善以舞台为中心的表演艺术产业链应该成为下一步重中之重的课题。
在“坚持人民性”论坛单元,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官林,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杨绍林,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上海大剧院首任艺术总监钱世锦,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王争鸣,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建筑师等,就剧院建设如何坚持人民性以及剧院管理如何坚持人民性议题展开讨论。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剧院一定是为人而建的,坚持和秉承人民性是破解当前剧院及院团发展难题的根本之策,是重要的方向性问题。新时代中国剧院的新作为,应该坚持习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剧院建设、发展、改革的全过程及各方面,创作生产出符合人民审美需求文艺精品,打造人民满意的艺术殿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最后,陈平同志对三个单位论题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研究中心将会紧紧围绕国家文化改革发展需求,继续深化剧院与院团改革、打造以舞台为中心的表演艺术产业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剧院建设导向等方面问题的研究,力争推出更多研究成果,为推动中国文艺繁荣兴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