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看阿拉伯艺术家用心灵“意会”中国

国家大剧院微信
他们用全新的视角观察中国,
用有神的画笔描绘中国,
用真挚的情感意会中国,
近百件饱含真情和汗水的绘画、雕塑作品,
梳理中阿十年文化交流成果,
带你走进一片熟悉而陌生的华夏大地!


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10周年大展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22日-11月1日
展览地点: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

10月22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阿拉伯国家联盟、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国家大剧院承办的“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10周年大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开幕。

展厅空镜

本次展览是对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活动”十年成果的梳理和总结,共展出66件绘画和19件雕塑作品。

展厅空镜

《多彩的伞》80×100cm综合材料
娜吉拉•阿勒费特丽利比亚
杭州2018

《构成二》120×120cm布面丙烯
穆罕默德•加卢斯约旦
宁波2016

“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打造的文化交流精品项目,自2009年开始举办已经走过了十年。十年间,22个阿拉伯国家的158位艺术家,共计创作出475件绘画和雕塑作品。

《丝绸之旅》240x120cm布面油画
艾哈迈德•古萨尔科威特
敦煌2017

艺术家们在以北京为起点的中华大地上,用眼睛观察中国、用心灵感受中国、用画笔描绘中国,他们的采风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这段“意会”旅程已经成为了他们一生中印象深刻的文化记忆。据悉,这些作品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收藏,成为中阿友谊在艺术领域的重要结晶。
 
《中国变革》120×240cm布面丙烯
穆罕默德•阿尔玛马里阿曼
银川2011
 
“阿拉伯艺术家们用心灵‘意会’中国,借助画笔和刻刀描绘出中国的自然风貌和人文风情。这些凝聚艺术家心血和饱含艺术家真情的作品,成为中阿友谊的象征。”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雒树刚

《中国印象Ⅰ》120x120cm布面丙烯
哈立德•海姆宰苏丹
杭州2018

历史上,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交相辉映。随着采风活动的开展,“意会中国”精品展也迈出了在阿拉伯国家巡展的脚步,迄今已经在埃及、黎巴嫩、摩洛哥等国展出。本次展览作为中阿共同主办的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的重要内容,在回顾和梳理了“意会中国”十年旅程的同时,将艺术精品汇聚于北京,让文明相遇和友好对话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开启了中阿文明友谊新篇章。

《仍然站立》8x8x60cm玻璃钢
穆罕默德•朱兰尼巴勒斯坦
成都2018

《熊猫》32x35x44cm玻璃钢
莫奈•德里斯•纪伯伦摩洛哥
成都2018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阿拉伯艺术家对中国的全新思考
两国人民心灵之间的交流与意会

《致敬敦煌》240x120cm综合材料
穆罕默德•阿巴拉埃及
敦煌2017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艺术宝库,也是人类文化交融的结晶。每一位艺术家踏访敦煌,都会为这片艺术的盛景所感染而产生敬仰之心,激动之情。很显然,这件作品充分体现出画家踏访敦煌的新颖感受和创作热情,描绘出他的所见所思。画面上既有古代壁画的艺术形象,又有现实生活的人物,形成了古今交织、相互辉映的丰富景象。作品的构图吸收敦煌壁画的形制,热烈的色彩更是与敦煌壁画相呼应,足见画家既有优秀的才华,也虔诚地向敦煌致敬。画面上方隐约的道路和骆驼的身影,让人的目光随着丝绸之路向远方延伸。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10周年大展”以视觉艺术展现了来华采风的阿拉伯艺术家对中华文明的深切记忆,呈现了他们对中国文化求知、探索的执着热情。尽管艺术风格迥异,但无不饱含着阿拉伯艺术家的情怀。来华的许多艺术家搜集了当地材料创作出一件件具有中国本土特性的艺术作品,可以说,阿拉伯艺术家正是借由中国的土地作为素材实现了他们对中国当代景观的艺术塑造。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中国风景》(双联画)145×224 cm综合材料
阿赫迈德•哈朱比摩洛哥
伊春2012

让文化交流拉近心的距离
用文艺作品反映社会变迁
中阿十年文化交流成果
尽在国家大剧院
只需一张大剧院参观票,即可步入展厅,
跟随阿拉伯艺术家们的画笔与刻刀,
感受大美中华。



展厅空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