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舞蹈家殷硕专题讲座精彩举行

国家大剧院
2018年8月22日至9月13日国家大剧院在艺术沙龙展厅特别策划推出“曼舞翩跹——敦煌壁画中的舞蹈”主题展,本次展览围绕壁画中的舞蹈形象,集中展示国家大剧院藏敦煌乐舞题材艺术品和壁画摹本,为观众介绍不同历史时期壁画中舞蹈形象的发展脉络和艺术特色,与观众一同感受敦煌壁画中的舞蹈神韵。
 
殷硕老师与与观众一同感受敦煌壁画中的舞蹈神韵。高尚/摄

9月12日中国东方歌舞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殷硕老师与观众一同参观了展览,并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举办专题讲座《莫高窟壁袅千年 反弹舞韵梦飞天》。她是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中的“楼灵公主”,是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舞剧《马可·波罗》中的“中国公主”,是《家·梅表姐》中的“梅表姐”,是《十里红妆-女儿梦》中的“越儿”。她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丝路》长绸独舞,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担任开场舞蹈《千年之约》领舞反弹琵琶。


殷硕女士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举办专题讲座。高尚/摄


殷硕老师与观众们一同分享敦煌舞的由来和舞姿技巧,以及她与敦煌舞的不解情缘。高尚/摄

讲座中,殷硕老师与观众们一同分享敦煌舞的由来和舞姿技巧,以及她与敦煌舞的不解情缘。敦煌石窟,世界瞩目的壁画、彩塑艺术宝库,保存了上迄北凉下至元代丰富的乐舞形象,他们是千年前的舞者,穿越时空的隧道,从大漠深处的窟壁坠入尘世,翩然起舞,天衣飞扬。他们是千年前人们信仰与生活的缩影,亦是后世探究中国古代舞蹈的珍贵蓝本。敦煌舞吸收了敦煌石窟中的壁画上的舞蹈形象,殷硕老师现场为观众展示敦煌舞蹈,让观众感受敦煌舞的艺术特色和魅力。

殷硕老师现场为观众展示敦煌舞蹈。高尚/摄

殷硕老师展示舞姿技巧。 高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