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线上看展 | 名家笔下的精神视界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积极参与中外优秀表演艺术作品的展示、典藏和传承,致力于为公众提供独特的审美体验。自2007年开幕以来,大剧院紧密围绕表演艺术题材,积累了一批有特色、有价值、成体系的中外艺术佳品。在2017年建院十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推出了《华章——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向观众展示十年来国家大剧院的院藏品征集成果,其中不乏一些具有时代特征的名家力作。
国家大剧院的院藏品征集可谓是精益求精,长期以来专业高效的收藏工作获得了诸多知名艺术家的认同与支持。本期作品赏析请大家欣赏几件寄托了名家大师的哲学追求、探索精神和人文情怀的作品。艺术家们将他们对祖国山川大地的热爱、对艺术的关注与思考、对世界大同的希冀,寄托于一幅幅作品,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时代图景。

  靳之林《黄河大瀑布》

年份/2011
材质/布面油画
尺寸/100*260cm

著名油画家靳之林先生在青年时期就与黄土高原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与之相伴的半个多世纪里,他创作了大量关于黄河地貌、黄河流域民情的绘画作品,将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融入其中。2012年,《黄河的协奏——靳之林黄河专题油画展》在国家大剧院举办,《黄河大瀑布》即在展出作品之列,并在展览结束之后,由靳先生捐赠给大剧院。
《黄河大瀑布》将油画的写实与国画的写意结合,描绘出黄河壶口瀑布飞流直下的磅礴之势。画面布局精巧,岸边的人与驴之渺小更衬托出瀑布的宏阔与壮观。观之使人仿若身临其境,而又倍觉气韵生动。

  陈丹青《严肃与微笑》
年份/1996
材质/布面油画
尺寸/37.5*32cm x 8、28.8*23.8cm x 8

著名油画家陈丹青旅居美国期间曾以16位古典音乐作曲家、古典音乐的现当代指挥家和演奏家为题,创作了这组肖像画作品。作品描绘了8位古典音乐作曲家的严肃表情,与8位古典音乐的现当代指挥家和演奏家的微笑面庞,展现了古典音乐的严肃性和现当代指挥家、演奏家面对观众的状态。这幅作品是写实油画中颇具观念性的作品,体现了画家对于艺术现象与社会现实的观察与思索。

  沈嘉蔚《似水流年》

年份/2013
 材质/布面油画
尺寸/183*168cm

著名旅澳油画家沈嘉蔚先生擅长革命历史题材油画的创作,《似水流年》是他为数不多的表演艺术题材作品。在一次展览中,国家大剧院的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件作品,并多方打听,终于与沈先生取得了联系。经多次与大洋彼岸的沈先生邮件往来,反复沟通协商,他最终同意将作品捐赠给大剧院。画面中可见维米尔时代荷兰古居中的华人家庭,象征西方艺术的芭蕾舞题材油画与大提琴与之伴随,而大提琴上所绘却是中国的青绿山水,可见画家对于东西交融、世界大同的理解与向往。
这幅画就是通过描绘一个华人家庭生活在一所维米尔时代荷兰古居,仿佛在与几百年前生活在同一栋房子里的西人前辈共享一曲协奏,来传递我对人类大同的期望,就如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合唱的叠句:“你温柔的羽翼飞翔所至,人们团结成为兄弟。”
                                                 ——沈嘉蔚

苏高礼《凤凰大戏台》

年份/1981
材质/纸板油画
尺寸/35.3*53.3cm

《凤凰大戏台》是著名油画家苏高礼先生1981年在湘西凤凰的写生作品。苏高礼先生以当代艺术家的人文情怀,关注到湘西古建筑的价值,还原了湘西大地群山掩映下的古戏台,使作品具有了艺术和历史的双重价值。作品生动写实,画中戏台具有明显的干栏式建筑特征。画面色彩鲜明,朱漆早已斑驳的戏台古朴沧桑,与鲜绿草地的勃勃生机形成对比,而空阔的台面则留给观者无尽的遐想。


此次《华章——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引发了观众的热烈反响。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请感兴趣的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国家大剧院欣赏更多名家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