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或採明珠 或拾翠羽

“拾翠——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建系十周年”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10月17日,一场演绎传统与现代碰撞的展览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国家大剧院支持的“拾翠——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建系十周年”展,以“互联网+戏曲”的方式,呈现100余件设计作品,涵盖美术、戏曲动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及交互设计等方面。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论坛和工作坊,带领观众走近新媒体语境下的戏曲艺术。


十年耕耘 新媒体艺术系展露峥嵘 
戏曲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其发展与创造处处体现着传承、融合与创新,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2006年,中国戏曲学院成立新媒体艺术系,在原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动画专业与绘画专业、原中国戏曲学院艺术传媒学院艺术设计与录音艺术专业的基础上,保留各自专业特色的同时进行优势整合、优化和拓展,进而成立的教学系部。 
在建系之初,新媒体艺术系提出“交叉融合,传承创新”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戏曲传承与新媒体时代发展新要求,逐步形成了戏曲特色明显、教学成果显著的专业群。经过10年的建设,新媒体艺术系现发展成为动画、绘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录音艺术五个专业、具有较强专业实践能力的教学单位,是中国戏曲学院戏曲创新发展与传承创新的重要教学科研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 


新老碰撞 传统戏曲焕发新魅力 
展览名为“拾翠”,取自梅兰芳大师的经典唱段《洛神》中“我这里翔神诸把仙芝採定,我这里戏清流来把浪分,我这里拾翠羽斜簪云鬓,我这里採明珠且缀衣襟”的著名唱词。“拾翠”,不仅是新媒体艺术系在中国戏曲学院十年发展的写照,同时也表明了在戏曲艺术与文化滋养下,全体新媒体艺术系师生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或採明珠、或拾翠羽”,使新媒体艺术系成为戏曲艺术最高学府中教育与艺术创作一股新的清流,也为戏曲艺术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繁荣进行更多的创作实践。


此次展览以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建系十年以来的教学成果为主,集中展示了新媒体艺术系师生在新媒体技术与戏曲艺术结合方面所进行的实践成果。作品形式包括戏曲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戏曲交互、戏曲绘画以及戏曲文化衍生品等形式,均由新媒体艺术系师生在历年的实践课程中创作完成,在探索传统文化新的传播可能的同时,丰富新媒体艺术的实践内涵,进一步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形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戏曲动画是新媒体艺术系的一大特色,师生作品均多次斩获国内外奖项。青年教师马驰带领学生,尝试戏曲水墨绘本和动画相结合的实验短片,其作品梅派剧目《洛神》的动漫创作,获得“丰台区十大文创精品”殊荣;导演的戏曲武打实验动画作品《三岔口》,曾获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峰会FIAM数字艺术最佳二维动画奖等奖项。青年教师周星利用三维技术和投影装置,创作实验性戏曲动画《时迁盗宝》,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戏曲动画装置《变奏》更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主办方表示:“戏曲动画这种新老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通过动画这一为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播戏曲,另一方面则依靠戏曲这一独特的艺术语言探索中国动画的民族风格,讲述中国故事。” 
本次展览持续至10月26日,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或採明珠,或拾翠羽,感受传统与现代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