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奏响中美洲琴音

国家大剧院
  2010年是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第三年,10月26日晚,国家大剧院推出“哥斯达黎加热带雨林中的钢琴——曼努埃尔·欧布雷贡钢琴独奏音乐沙龙”,奏响来自中美洲的美妙琴音。此次音乐沙龙是国家大剧院最新品牌栏目“世界音乐博览”的第17期活动,大剧院自年初推出该系列活动以来,通过公共空间展演、小型专场演出、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向中国观众全面展示俄罗斯、墨西哥、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的文化艺术,促进中外艺术交流。

曼努埃尔·欧布雷贡现场演奏钢琴曲 高尚/摄

曼努埃尔·欧布雷贡是哥斯达黎加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同时也是一名在学术研究、继承艺术传统及舞台表演方面有着一定建树的钢琴家、作曲家和音乐制作人。自1990年起,曼努埃尔便致力于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将中美洲的音乐和自然环境保护相结合。此次音乐沙龙以投影视频为舞台背景和配乐,以钢琴独奏的形式向观众们展示哥斯达黎加热带雨林中各种美妙声音和谐共存的独特魅力。
  曼努埃尔的演奏激情四溢、饱含深情。《与金翅雀的对话》、《长尾侏儒鸟的舞蹈》、《仙女与小精灵》、《吼猴的布鲁斯》、《雨中之梦》、《金色青蛙的安魂曲》……人们仿佛置身热带雨林,身旁是茂密多枝的热带植物,周遭环绕着窃窃私语的热带动物。当音乐沙龙结束时,资料中心掌声雷动。哥斯达黎加外交部和宗教事务部部长雷内·卡斯特罗、商务部长阿纳贝尔·冈萨雷斯、驻华大使马尔科·路易斯等人也在现场观看了演出。

舞台背景为现场听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 高尚/摄

沙龙现场,曼努埃尔还表示,哥中文化交流在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本人很早就对中国有所了解,对中国文化,特别是音乐、舞蹈、绘画非常感兴趣,今天能够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感到十分荣幸,希望能借助国家大剧院世界音乐博览的平台让中国的观众对哥斯达黎加优秀的文化艺术有更多的了解,增进哥中两国文化交流。
  国家大剧院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外艺术文化交流的最大平台”。截至2010年9月底,国家大剧院涉外(含港澳台)演出达到634场,与90家驻华使馆、96家艺术机构建立联系,并积极开展与世界著名艺术机构的多种合作交流。仅2010年前9个月,国家大剧院已举办包括“世界音乐博览”在内的各类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57场。
  接下来的11月-12月,“世界音乐博览”活动依旧丰富,包括波兰爵士音乐沙龙、纪念肖邦诞辰二百周年音乐交流活动、美国Sacabuche巴洛克经典艺术讲堂、美国巴洛克音乐大师课等活动,观众可通过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www.chncpa.org)进行具体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