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演艺产品如何走进澳洲

国家大剧院

继上月美国林肯表演艺术中心总裁雷纳德·莱维刚刚在大剧院与听众分享美国文化机构的生存之道后。11月1日,大剧院又迎来了澳洲文化代表团的豪华阵容,包括墨尔本国际艺术节主席、维多利亚艺术中心总裁、阿德莱德艺术节总裁、布里斯班艺术节艺术总监等在内的代表团一行在艺术资料中心与中国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以加深大剧院对澳大利亚文化市场的了解,探讨中国演艺产品走出去的战略。此次代表团成员均是有丰富艺术经营经验,掌握澳方演出市场决策权的高层管理人士,因此研讨会吸引了国内演艺市场的众多专业人士参加,还有内蒙古、山西等外省市文化机构人员专门赴京参与此次盛会。

  研讨会上,澳大利亚代表团全面介绍了澳大利亚的演艺市场,并就外国演艺机构如何进入澳洲市场以及如何组织艺术节给出了颇具实用性的建议。


 墨尔本国际艺术节主席甘德瑞   甘源/摄
 

什么演艺产品才是澳方最喜欢的中国节目,对这一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墨尔本国际艺术节总监Brett Sheehy给出了答案。他说,中国的杂技因为不受语言的约束,在澳非常受欢迎,此外中国的当代音乐和舞蹈近年来也逐渐引入澳洲。相对二三十年前较受欢迎的中国综艺类演出节目,现在澳洲人更喜欢有特点的表演,如交响乐和舞蹈。

  他还指出,传统和民间艺术只是中国艺术很小的一部分。澳大利亚艺术节的观众更希望看到反映现代中国人生活的节目,以及艺术对当今中国的城市、经济发生了怎样的影响。他以刚被邀请赴澳演出的话剧《恋爱中的犀牛》为例,“这部作品集喜剧、悲剧、讽刺剧为一体,语言诗意,是现代中式的作品。我非常喜欢。并非不是传统的就不是中国的”。 

 墨尔本国际艺术节总监Brett Sheehy    甘源/摄

Ian Scobie是澳大利亚的演出商,对独立运作演艺产品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就怎样生产适合澳方市场并赢利的演出节目,他给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引进国外产品必须严格控制剧团人数,演员要少,节目内容要易于理解,剧团联系人员要清楚,必须准备非常明了的舞台设备清单,包括集装箱数量和到达的时间,甚至精确到需要几辆卡车运输舞台设备,相关资料准备得越清楚越有利于节目推荐”。

  对于国内演出公司如何与澳大利亚演出商联系的问题,Ian Scobie建议用国外的相关网站了解信息,根据公司要求有针对性的寄送DVD,也可以通过youtube等方法让演出公司关注自己的作品。最后他强调,要想成功推销自己的节目,最重要的是节目要有特色。

  墨尔本国际艺术节主席甘德瑞80年代曾是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并将很多亚洲的舞台演出和剧院介绍到澳大利亚。喜欢中国文化的他表示,中澳两国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希望能建立一个平台进行节目交换和合作,讨论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式,引进优秀的中国艺术作品,逐渐培养澳大利亚观众热爱中国作品。

  甘德瑞还在演出细节上给予了国内院团赴澳演出的注意事项,他说,澳大利亚演出市场需要国外院团具备精通语言的职业经理人以便顺利沟通,并提供英语地道的宣传小册子。澳洲舞台对吊威亚、放焰火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中国的演出方应从当地舞台公司充分了解相关技术事宜。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嘉宾都不愿离去,纷纷围住代表团交流提问,表示这样的活动提供了一个与国外直接答疑解惑的平台,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希望大剧院今后能经常举办。围绕成为中外艺术交流最大平台的办院宗旨,国家大剧院今年进行了系列活动,从推出最新品牌栏目“世界音乐博览”到6月份举办“世界著名歌剧院高峰论坛”,再到邀请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院长、林肯艺术中心总裁等重量级嘉宾访华交流,大剧院希望借助中国表演艺术中心最高殿堂的平台,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拓宽文化艺术视野,将本土表演艺术推向世界,让代表中国文化的原创产品行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