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十余万观众共享艺术普及“百日宴”

国家大剧院第五届“歌剧节主题观摩”圆满落幕

国家大剧院


7月7日,“歌剧1+1”活动第六度上演,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加盟助阵 甘源/摄

7月7日,国家大剧院的招牌艺术普及项目“歌剧1+1”活动在今年内第六度上演,为近百天的第五届歌剧节主题观摩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本届歌剧节主题观摩精心打造每一项活动,从4月9日到7月7日,众多明星、市民艺术爱好者全力助阵,十余万观众共享艺术普及“百日宴”。

超强阵容,“草根”大腕同台PK

7月7日,布谷鸟合唱团团长傅大沪早早地来到了国家大剧院,准备下午的“歌剧1+1”活动。虽说已经连续两届在大剧院“市民新春连欢会”上登台演出,然而,今天傅大沪仍激动不已,因为马上布谷鸟合唱团以及海燕合唱团将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同台“PK”。

下午14点30分,廖昌永一出现在花瓣厅的舞台上,立即引来热烈的掌声。廖昌永是目前活跃于世界歌剧舞台的少数几位杰出亚洲歌唱家之一,享有“亚洲第一男中音”的美誉。他曾先后在大剧院自制歌剧《茶花女》、《塞维利亚理发师》、《假面舞会》中大放异彩,马上他又将在《塞维利亚理发师》中与大家见面。


  活动现场,廖昌永用纯正的意大利语演唱著名咏叹调《快给大忙人让路》 甘源/摄

“啦啦啦,啦啦啦,我来了,你们大家都让开!一大早我就去给人理发,赶快!”刚登台不久,廖昌永便用纯正的意大利语演唱了《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的著名咏叹调《快给大忙人让路》,让观众一饱耳福。趁着大家陶醉在美妙的歌声里,廖昌永津津有味地向观众介绍如何欣赏歌剧。

面对大腕人气飙升的表现,市民合唱团北京海燕合唱团和布谷鸟合唱团也不甘示弱,有备而来。海燕合唱团演唱的歌剧《游吟诗人》选段《吉普赛人的铁砧》欢快而热烈,歌剧《运河谣》中的选段《我们是运河的流水》悠扬而感人;而布谷鸟合唱团演唱的歌剧《洪湖赤卫队》中的选段《这一仗打的真漂亮》则慷慨激昂,振奋人心。

“他们都唱得很好,我带头鼓掌。”廖昌永笑着点评道,“如果感情再饱满一些,就更有穿透力。”最后,在大家的热烈欢呼中,廖昌永与合唱团一起演唱《那就是我》,歌声的感染力激起观众的强烈共鸣,潮水般的掌声此起彼伏。观众纷纷感慨,“第一次这样零距离接触歌剧,没想到‘歌剧1+1’这种普及活动的演唱水准也这么高,长见识了!”

精彩不断,“艺术大餐”与民共享

作为国家大剧院每年春夏主打的参观品牌项目,歌剧节主题观摩自2009年启动以来精心安排各类主题活动和展览,五年来惠及观众共57万余人。本届歌剧节主题观摩在活动阵容、观众参与等方面都有所扩大。

2013年,在花瓣厅举行的“歌剧1+1”活动因大腕云集更显熠熠夺目。除了廖昌永,“中国三大男高音”中的魏松、莫华伦,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王庆爽,青年男低音歌唱家关致京,甚至“洋演员”——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弗拉基米尔·斯托亚诺夫都前来助阵。与此同时,市民艺术爱好者的高水平参与也是一大特色。致音乐合唱团、北京理工大学合唱团、音海合唱团、童心合唱团、黄土情阳光合唱团等虽是业余合唱团,但其高水准演唱丝毫不逊色专业人士。

在西咖啡厅旁的公共空间区域,每周二至周日,每天2-3场的“空间主题艺术演出”已成为歌剧节主题观摩与观众的美丽约定。3个月时间里,190场左右的空间演出不仅让观众轻松欣赏悠扬的咏叹、优雅的琴音,还让观众在互动活动中学习到歌剧知识和观演礼仪。

与此同时,《协奏在时间深处——18、19世纪法国沙龙文化及艺术珍品展》、《交响·融合——姜国芳紫禁城系列油画展》、《语言的飞扬——2013中国雕塑年鉴展》等丰富多彩的展览也让观众目不暇接。

除此,歌剧节期间,“百场歌剧系列活动进校园”及在150多所大中小学开展的“歌剧兴趣培养基地”活动,“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主题活动,以及剧院内的周末音乐会、歌剧普及讲座、大师见面会、歌剧爱好者沙龙等活动接连不断。截至7月7日本届歌剧节闭幕,相关歌剧普及活动共举办近300场,惠及观众十余万人次。

“作为老会员,我几乎每周末都来大剧院,听空间演出、看‘歌剧1+1’,晚上再看演出,有时一呆就是一整天。我觉得大剧院歌剧普及活动更成熟、更亲民了,每次参加气氛都特别好。”大剧院铁杆粉丝徐敏有感而发。

“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在文化惠民、艺术普及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表示,歌剧节主题观摩结束之后,一年一度的“走进艺术殿堂——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将精彩接力。从7月9日到9月1日,4大主题活动、10余种艺术形式、176场活动百花齐放,为广大青少年打造充满艺术气息的暑期欢乐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