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2012首度移师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国际声乐界每年一度的重要声乐大赛——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将于2012年首次来到中国北京,于6月4日-10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该项赛事始于1993年,由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普拉西多·多明戈创立,2012年为第二十届,由国家大剧院与此赛事组委会Operalia联合主办,瑞士表商劳力士也与该项赛事合作了十年之久。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旨在发现歌剧新秀,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歌唱家,让他们在最杰出的评委和演出经纪人面前有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 

虽然多明戈世界声乐大赛的大本营是在法国巴黎,但是每一年这项赛事都会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此前承办的城市包括马德里、东京、汉堡、米兰、华盛顿、洛杉矶等著名城市。2011年夏天,乐迷们在莫斯科见证了第十九届多明戈国际歌剧声乐大赛的盛况。在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音乐剧院,来自美国的男高音René Barbera与南非的女高音Pretty Yende分获本次大赛的男女组桂冠。而俄罗斯本土选手、男中音Konstantin Shushakov和女高音Olga Pudova也获得了大奖。

2012年六月初,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声部的四十位优秀年轻选手,将集结北京进行初选。其中将有二十位选手入围半决赛,其后,十位选手进入最后决赛阶段,国家大剧院也将举行一场GALA音乐会作为最后的颁奖晚会,届时普拉西多·多明戈先生将亲自指挥本场音乐会。 

参加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不仅有获得名次和奖金的机会,更将对其职业生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荣膺此奖项的选手,很多已是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上的明星,例如阿提塔(Ainhoa Arteta), 约瑟夫·卡列加(Joseph Calleja),何塞·库拉(José Cura),乔伊斯·狄杜娜朵(Joyce DiDonato),朱塞佩·费里亚诺第(Giuseppe Filianoti), 伊丽莎白·福托(Elizabeth Futral),约瑟夫· 凯撒(Joseph Kaiser),茵瓦·穆兰(Inva Mula),艾瑞克·欧文斯(Eric Owens),埃尔文·施罗特(Erwin Schrott),尼娜·斯特默(Nina Stemme),卢多维克·泰兹(Ludovic Tézier),罗兰多·维拉宗(Rolando Villazon),松娅·永切娃(Sonya Yoncheva)等等,华人著名歌唱家和慧、廖昌永、孙秀苇也曾在此项赛事中脱颖而出。 

谈起该项赛事,多明戈说:“我经常被问及如何看待这个比赛的存在。这些年来,我一直采取了特别的方法去选拔人才,我对很多很有前途的年轻歌手感兴趣,我想了很多关于这些艺术家在面对其职业生涯之初的困难,之后我清醒地认识到,年轻歌手独自一个人是不够的,他们必须得到演出商、经理、乐队董事和舞台导演的帮助,这些人能够推动他们职业生涯的发展。”多明戈强调该项赛事不仅仅是去寻找世界上最美、最好的声音,而是去发现艺术家身上独特的气质和舞台表现力,以及成为一名优秀的歌剧演员的潜力。他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评审委员会是由歌剧院经理、舞台导演和演出经纪人组成的原因。我一直关注着历届获奖选手们的近况,并感谢每一年参与本项比赛的工作人员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