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第二届“青作计划”首奖作品《天边一朵云》亮相英伦

国家大剧院

7月14日晚八时整,在威尔士卡尔蒂夫市中心的BBC广播交响乐团音乐厅中,由英国青年指挥家唐肯·沃德与威尔士BBC广播交响乐团合作,奏响了中国青年作曲家肖瀛的大型管弦乐作品《天边一朵云》。

当晚演出反响十分热烈,作品中蕴含的东方声音元素得以充分展现,在BBC乐团的演绎下,呈现出一段传神的中外文化对话。不少国外听众纷纷在演出结束后与肖瀛进行交流,希望更多地了解其作品创作的构思与文化渊源。

值得一提的是,《天边一朵云》是肖瀛在国家大剧院第二届青年作曲家计划中获得首奖的作品,并且幸运地得到威尔士格拉摩根国际现代音乐节总监约翰·迈特卡夫的邀请。肖瀛说:“因为得到大剧院与格拉摩根音乐节的鼎力支持,《天边一朵云》才获得了更大的生命力,不仅让中国听众可以感受到当下青年作曲家的创作状态,也让外国友人耳目一新。”约翰·迈特卡夫则表示,“我们会选择适合威尔士人欣赏习惯的作品,这就是我们的观点。人类的历史上有很多天才,他们多如繁星,计划只是一个开端,我们以后还将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认为,正像积累自己的经典驻院剧目一样,大剧院也希望通过“青作计划”逐渐积累一批有水准、有分量、有价值的全新音乐作品。“获奖仅仅是一位作曲家参加这个项目的中途一站而已,大剧院更看重的是选手在评奖之后的‘可持续发展’。这不仅会为大剧院带来宝贵财富,也是对新生代作曲家推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