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端访谈|艺术大师的修养与境界

国家大剧院

  2016年4月24日、5月17日、5月19日,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办了三场“大师高端访谈”活动,分别邀请了著名指挥家郑明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和著名吉他演奏家佩佩·罗梅罗做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古典音乐乐评人苏立华、张克新;北京音乐广播主持人谷悦与大师展开了精彩的对话,独到深刻的视角、充满智慧的语言,让现场观众领略到大师的艺术风采和人格魅力。

 郑明勋:著名指挥家


  郑明勋,世界著名指挥家。相继指挥了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皇家大会堂管弦乐团、伦敦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等欧美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又在纽约大都会、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世界知名歌剧院指挥歌剧。1997年他组织了亚洲爱乐,成员全部是亚裔,来自世界各大著名乐团。

  2016年4月24日17:00,著名指挥家郑明勋做客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办的“大师高端访谈”活动,古典音乐乐评人苏立华、张克新与大师展开了精彩的对话,让现场观众领略到大师的艺术风采和人格魅力。我国著名指挥家郑小瑛也出席了本场活动,与观众们一起感悟大师的精彩语录,聆听大师演奏的至美音乐。


张克新、郑明勋、苏立华

  我是谁?

  你是谁?针对这样一个问题,郑明勋思忖片刻之后,回答道:首先我是一个人,跟在座的所有人一样;其次,感谢伟大的音乐,我是一个音乐家;最后,我是一个韩国人。在访谈中他经常提到一个词——人性。郑明勋认为应该先学会做人,才能做一名合格的艺术家,只有一样东西可以高于音乐,那就是人性,所以我希望用我的音乐去帮助更多的人,因为音乐足以伟大,是可以跨越国界的。

  听到此处,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观众被大师博大的胸怀、谦逊的态度、崇高的艺术修养所倾倒。


  像国家大剧院一样普及古典音乐

  互动环节有观众提问到,应该如何普及古典音乐?郑明勋毫不犹豫的回答,像国家大剧院这样做就非常好,他们有很多很好的音乐教育活动,在普及古典音乐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是值得其他艺术机构学习和借鉴的。


  奏响真诚之音

  活动的最后,高冷的郑明勋大师出乎意料地为观众献上了两首钢琴曲——肖邦的Op.25《升C小调练习曲》No.7、《F小调第四叙事曲》Op.52。当最后一个音落下,经过漫长的屏息,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乐评人苏立华感慨到:“大师演奏自如,音乐汩汩地从他心田流到指尖。听如今的指挥家郑明勋演奏钢琴,其布局更像是从指挥的角度入手。他非常注意音乐的呼吸、层次。”他认为大师有着一颗对音乐真诚的心,希望把自己的力量发挥到极致。




中国著名指挥家郑小瑛

  曹秀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曹秀美,韩国女高音歌唱家,是世界上备受瞩目的女高音,也是亚洲首屈一指的花腔女高音,被称为“亚洲夜莺”。她拥有令人赞叹的温暖音色和情感张力,有着高超的演唱技巧和精致的音质。

  2016年5月17日14:30,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做客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办的“大师高端访谈”活动,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与大师展开了精彩的对话,从大师早年在欧洲的学习经历,到2016年5月20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音乐会的相关细节。大师与乐迷朋友们分享了诸多心得体会。在大师班环节,大师还拿出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细致地记录台上表演者的一举一动。现场观众被大师对艺术如此认真的态度深深折服。


  勤奋&机会

  在访谈中,曹秀美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以及与指挥大师卡拉扬合作的故事。她作为亚洲人,初到欧洲时,在专业学习上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她始终充满信心,并加以勤奋的练习,她认为只要你决定做,就一定会做好。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与卡拉扬大师合作之前,曹秀美虽然才20多岁,就已经斩获欧洲各大比赛的奖项。

  谈到给音乐学习者的建议时,大师说道,你需要问自己,是否真的热爱音乐,如果你打算走音乐这条道路,就一定要忍受非常多的艰辛和孤独,而且要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制定方向。

  说到此,曹秀美大师用略带轻松的语气说,虽然音乐道路很艰辛,但是我也要给大家信心和鼓励。歌唱演员是一个富于魅力的职业,我永远都不会放弃。当你获得成功,万众瞩目的时候,大家都会欣赏和崇拜你,这时你会发现,一切苦难都是值得的,这也是奋斗和孤独的意义所在。


  跨界女王

  谈到5月20日在国家大剧院与著名吉他演奏家佩佩·罗梅罗的合作,曹秀美说道,她从小就想做一位拥有大舞台、面对更多观众的艺术家,而不是仅仅像歌剧演员一样只表演歌剧作品。和佩佩大师合作的初衷,源于她很喜欢古典吉他和西班牙风格的音乐,这种风格的音乐代表了拉美地区的人们对音乐的热情。而佩佩·罗梅罗大师也曾在访谈中提到他很喜欢歌剧作品。正是两位大师堪称完美的默契与合作,国家大剧院2016五月音乐节·盛赞巴洛克:“爱的咏叹”曹秀美与佩佩·罗梅罗音乐会才会如此令人期待。虽然他们此前并未有过合作,但正如曹秀美所言,在舞台上他们将通过音乐、声音来“相爱”,为观众带来美妙的音乐。


  在大师课上,当演唱者表演时,曹秀美一边欣赏一边认真地在台上记录。她耐心的指导表演者的音乐技巧,帮助其理解音乐作品,还亲自示范、带着表演者练声。大师专业、细致的讲解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佩佩·罗梅罗:著名吉他演奏家

  佩佩·罗梅罗是世界古典音乐界中真正的传奇音乐家,他曾获得国王、国家首脑以及主要社会机构给予的荣誉,满载着延绵不断的赞颂之词。他已经将古典吉他的丰富以及华美传达给全世界数百万的人们,是古典音乐以及古典吉他的大使。

  2016年5月19日14:30,著名吉他演奏家佩佩·罗梅罗做客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办的“大师高端访谈”活动,北京音乐广播主持人谷悦与大师展开了精彩的对话。大师非常关注艺术普及,认为中国的吉他演奏事业前途无量。活动现场座无虚席,随着大师为观众演奏的吉他曲结束,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吉他选择了我

  佩佩·罗梅罗大师1944年出生于西班牙的一个艺术家庭,当时虽然是西班牙近代史上最艰苦的年代,但是由于良好的家庭音乐氛围,身为吉他演奏家和作曲家的父亲用音乐给了佩佩和他的兄弟们无尽的关爱。佩佩从小就在家里跟父亲的音乐家朋友们一起演奏音乐,耳濡目染的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让他在台上演奏如台下般自如。


佩佩·罗梅罗、谷悦


  我选择了吉他

  佩佩·罗梅罗从七岁开始第一次登台演出,到现在七十岁高龄仍然活跃在世界各地的音乐舞台上。

  吉他不仅让他的生活变的丰富多彩,他也将自己的音乐才能渗透到子孙中,他的孩子们不仅进行乐器演奏、演唱、还用音乐来帮助行为障碍的人。


  在台上,大师动情的说道,希望我逝去之后,在人们的心中,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我不仅通过吉他展现我丰富的生活,也表达我对吉他的爱和对大家的爱。虽然首先是吉他选择了我,但是我也想让吉他伴我一生。这种亲密、两厢情愿的关系如爱情般富于魅力。听到此处,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进行到大师班环节时,大师对演奏者的演奏技术认真、仔细地进行了指导,并为观众表演了一首吉他独奏曲,优美、纯净的乐音,仿佛把观众带到了遥远的异国他乡。






  活动最后,大师还补充到,音乐对我而言永远富于新鲜感,它能带给我美好的感受。我也相信音乐能让我们获得了永生,让我们和世界万物连接在一起。希望所有演奏古典吉他的表演者,都能够选择那些一瞬间就打动你的音乐。


  “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大师高端访谈栏目。该栏目云集了当今活跃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的顶级艺术家和国内著名主持人,以强强联手的方式,邀请他们走下舞台,走近大众,透过主持人独特的访谈视角、睿智的话题,与艺术家产生灵感的碰撞,从而使更多观众了解大师们对艺术的执着理念和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作者:曾帅
编辑:林莎
摄影:孙楠、凌风、刘方

  走进唱片里的世界”2016年4-6月活动信息,详见http://www.chncpa.org/zjcpsj/index.htm
  票务信息:会员免费(全年限24场),市场票40元/张
  购票地点:国家大剧院售票处
  咨询电话:010-66550000
  官网订票:www.chncpa.org
  国家大剧院会员咨询请关注官方微信“NCPA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