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碰撞

“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玉器精品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展

国家大剧院


“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玉器精品展拉开帷幕

  8月11日,《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玉器精品展》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中国手艺网联合主办。围绕“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文化”,对来自全国的近十位选手的22件参赛玉雕精品进行了展览呈现。

  中国历来是爱玉之国、崇玉之邦,发源于新石器时代早期而绵延至今的“玉文化”是中国文化有别于世界其他文明的显著特点。玉雕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类之一,因其精、良、细、灵、巧而为世人喜爱并代代传袭,不仅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蕴含着东方文化的深厚底蕴,还处处体现工匠道法自然、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精神。

  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备受瞩目,当代玉雕工艺既获得传承又有所发展:其一是更为注重原料本身的美感,俏色玉的使用既体现了现代玉雕的创造力,也反映着创作过程中珍视原材料的传统;其二是玉料的选择更为广泛,作品体量有所增加,文化的辐射范围也更加广阔。


充分体现精湛传统工艺的玉雕作品

  此次“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玉器精品展,围绕“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与“现代设计走进传统文化”赛事主题,不仅为观众呈现一批充分体现精湛传统工艺的玉雕作品,如精致微雕作品《历代壶型经典20例》,采用传统玉雕工艺,高度仿真,最小一套六件仅重2.6克,上还刻有300字唐诗,令人叹为观止;同时,还将展览一系列围绕当代生活、主题设计的玉雕新品,如一套为今年9月在敦煌召开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发的玉玺衍生作品,将玉雕工艺与传统景泰蓝制作工艺巧妙融合设计,也是本次比赛精品展的一大看点之一。

  本次展览持续至8月25日,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邂逅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