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聆赏山水清音

李小可、庄小雷中国画作品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山水清音---李小可、庄小雷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4月11日,“山水清音---李小可、庄小雷中国画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大剧院与北京画院联合主办,呈现了两位国画名家的近百幅经典作品,带领观众聆赏山水清音,穿梭笔尖胜景。

  山水清音 妙笔绘大美华夏

  步入国家大剧院,艺术气息总是扑面而来。此次东展厅两位国画名家的作品则仿若奏响了一场水墨交融的古风民乐,浑然天成的丹青妙笔展现出国画的无限意境。


李小可作品《中国地》

  李小可之父是我国近代杰出画家李可染,家学渊源让他在继承中国画传统的同时,也汲取外来艺术的精髓,最终形成了个人化的水墨表现风格,作品被诸多美术馆、海内外藏家收藏。2015年8月,他还应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所邀,为天安门城楼主笔创作巨幅山水作品《众志成城》。本次展览不仅呈现了他的新作,还展出其经典的《水墨家园》系列作品,该系列是他先后多次赴西藏、青海、黄山、太行山、燕山等地写生所得,祖国山川的壮美神韵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


庄小雷作品《春山远望》

  此次展览的另一位画家庄小雷则在绘画之外,对音乐情有独钟。他表示:“虽然音乐对绘画表现手法本身并没有直接的借鉴,但每种艺术都以不同程度的纯粹性来传达感情。我时常喜欢一人独坐,静静地欣赏音乐,体会音乐家在音乐中的激情和生命力,绘画和音乐是那么相通,音乐的主题、旋律也就是绘画中的虚实和节奏。”或许正因为如此,他的画作中仿若流淌着别样的韵律,《山歌远去》《风吹远云》等作品都散发出“无声胜有声”的意蕴。

  此次展览凝聚着两位画家多年来在山水画领域探索和实践的成果,为广大观众提供了崭新的视野和颇具特色的审美体验。值得一提的是,两位艺术家还将每人捐赠一幅作品给国家大剧院。

  水墨油彩 八年铸展览品牌

  此次展览是国家大剧院视觉艺术展览系列中的又一次全新策划。八年来,国家大剧院相继推出了“20世纪中国绘画名家邀请展”、“凝固的旋律——雕塑作品邀请展”、“戏韵丹青——戏画八名家作品展”等经典展览,举办过陈丹青、叶浅予、袁运甫、乔十光等艺术大家的展览,以及各种表演艺术、文化遗产方面的展览,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展览品牌。

  除了积极参与中外优秀表演艺术的展示、典藏和传承,剧院还通过举办各类艺术展览,来为观众提供不同形式艺术间比较和交流的平台,延伸舞台艺术空间,丰富殿堂文化内涵,希望以优秀的艺术作品和高雅的艺术境界,来引领、带动社会的审美进步。目前大剧院已举办了270余场艺术展览,累积接待观众1040万人次。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7日,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走进画家笔端光色旖旎的艺术世界,聆赏大自然的“山水清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