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穿梭笔尖流淌的音乐

“永恒——西方音乐巨匠手稿展”国家大剧院开幕

国家大剧院


观众穿越百年音乐丛林 甘源/摄

  4月1日,一场穿梭笔尖流淌的音乐的寻觅之旅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由大剧院精心策划的“永恒——西方音乐巨匠手稿展”,汇集了17位西方音乐大师的创作手稿及书信手迹,带领观众穿越百年音乐丛林,探寻艺术巨匠笔尖遗迹。

  17位艺术巨匠手稿露真容

  提起贝多芬、普契尼……人们脑海中首先闪现的多半是他们留下的曼妙音乐。不过,你想知道这些传世经典是怎么被谱写出来的吗?音乐手稿正是最珍贵的历史见证。在文正书舍的协助下,国家大剧院展出了贝多芬、李斯特、普契尼、瓦格纳等音乐巨匠的手稿真迹,这些大师代表了西方音乐的不同流派:古典、浪漫、民族、印象等等;其活跃时期更是横贯两百年浩瀚时光,堪称一次西方音乐历史的回溯。


一幅幅略微泛黄的手稿 甘源/摄

  步入沙龙展厅,乐圣贝多芬的《庄严弥撒》、歌剧大师普契尼的绝笔之作《图兰朵》、歌剧巨匠瓦格纳的《罗恩格林》乐谱手稿、钢琴之王李斯特等人的亲笔手书……透过这一幅幅略微泛黄的手稿,观众似乎能够触摸他们最真实的样子,捕捉他们近在咫尺的气息,感受他们永恒的灵魂魅力。

  即将到来的大剧院交响乐之春,奏响了中国交响记忆。而本次展览则是将世界顶级的西方音乐精髓呈现给观众,希望以这些弥足珍贵的资料作为链接时空的永恒之桥,让更多的人可以近距离和这些人类文化遗产深度对话。

  艺术沙龙追溯永恒记忆

  展厅里精致的藏品让观众领略到音乐大师们的纸上妙笔,展品外的讲解、沙龙和微演出,则将手稿背后的文化内涵和幕后趣闻从容铺开,让观众对此次展览有更为透彻的体会。

  开幕式当天,两场艺术沙龙活动分外吸人眼球:来自大剧院“音乐附小”校尉胡同小学的孩子们在这里听了一节不一样的音乐课,课堂搬进了展厅,同学们一边欣赏音乐老师弹奏的钢琴曲目,一边聆听关于艺术家生涯的生动讲解,展、讲、演结合的方式给孩子们带来了非同寻常的艺术体验。另外一场沙龙活动则是专业人士的行业盛会,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等院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共聚一堂,展开热烈的讨论,追溯手稿上凝结着的永恒记忆。

  本次展览持续至5月2日,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观享音乐巨匠手稿,亲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