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音乐的形状——通感之旅系列展
展览时间:2022/09/25-2023/01/03
展览地点:音乐厅一层入口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当声音的波动显出形状,
当气味的飘散泛起音浪,
当不同的感官被同时点亮,
我们的感受会是何种模样?
“通感”是文学中的修辞手法,意指将人体不同感官的感觉相互联通所产生的感受。不同门类的艺术形式之间也有着相互交融、不可分割的共性,正如人们对建筑艺术与音乐关系的看法——“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流动的音乐”。当不同艺术形式使身体各感官之间产生联觉时,通感便悄然发生。
“音乐的形状——通感之旅系列展”是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推出的综合类艺术展览。本次展览以实验性的方式,由大剧院选取中西方经典音乐片段,并邀请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师生与调香师根据曲目的调性和内涵进行不同领域的艺术创作。双方团队历时半年多的设计制作,最终完成九部动画片以及“馨·声——声香二感共振体验装置”,旨在让观众深度体验不同感官被同时触发的独特感受。
当下,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不同类型展览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公众的审美水准和精神需求也日益高涨。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级综合艺术展示平台,十分注重将不同领域的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通过策划更富创造力与感染力的跨界艺术展览,充分调动观众多维度的感官体验,从而加深对艺术作品的理解,获得更多的艺术享受。希望观众在这一场“通感之旅”中,去感受颜色的温度、声音的形象、冷暖的重量和气味的锋芒。
国家大剧院
2022年9月
 
 
 
CHAPTER 1 曲目一

TARQUINIO MERULA
Cancon 'La Lusignuola'
塔尔奎尼奥·梅鲁洛《夜莺》

曲目介绍
塔尔奎尼奥·梅鲁洛(1595~1665)是巴洛克早期意大利著名的小提琴家、管风琴家及作曲家,是威尼斯乐派非常重要和活跃的成员,他对于教堂音乐和器乐音乐的发展都有杰出的贡献。梅鲁洛的作曲技法富有创意,被当时认为是甚为激进而才华横溢的作曲家。《夜莺》完成于1615年,是为四至八支竖笛(或同类管乐器)而作的,坎佐纳风格。这类体裁多应用于16~17世纪,充满了模仿性的复调段落,以及应用变奏手法。彼此追逐的卡农不禁令人联想到博斯(Hieronymus Bosch)的《人间乐园》,仿佛在梦中千奇百怪的万物都活动起来……


动画介绍
彼此追逐的卡农,充满模仿的复调,
如博斯笔下的怪诞,对现实生活写照。
创作者:王惠/白羽/徐佩仪/陈选/刘欣怡/刘一骏

CHAPTER 2 曲目二

JOHANN SEBASTIAN BACH
Konzert C moll für Violine und Oboe, BWV 1060 - III. Allegro
巴赫 C小调协奏曲 第三乐章 快板

曲目介绍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1685~1750)被认为巴洛克时期最重要的管风琴家、作曲家,以及近代音乐之父,他的音乐标志着巴洛克时代音乐艺术的巅峰。这部C小调协奏曲完成于1730年,有三个乐章。除了双羽管键琴的版本,小提琴与双簧管的版本也非常受欢迎,由弦乐队及数字低音协奏。巴赫非凡的对位技术在乐曲中构建出令人信服的结构,和声化的复调则带来了不可遏止的动力性,音乐充满了逻辑力量与建筑般的美感。


动画介绍
严密又充满逻辑的复调,
饱含着不竭的动力和神圣庄严的力量。
创作者:范宸语/马晓曦/张睿潇/何雨昊

CHAPTER 3 曲目三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Symphony No. 25 in G Minor, K. 183/173dB – I. Allegro con brio
莫扎特 G小调第二十五号交响曲 第一乐章 活跃的快板

曲目介绍
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1756~1791)的创作是音乐上古典主义风格高度成熟的典型代表:主调音乐的地位获得了确立,旋律优美,形式与情感达到了完美的平衡,音乐的结构严谨而富有逻辑。他与海顿、贝多芬被认为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莫扎特一共仅有两部小调性的交响曲,第二十五号交响曲便是其一。第一乐章一开始的阴郁氛围和切分音节奏,奠定了浓郁的戏剧性基调,激动不安的情绪结合了富于节奏锐势的动力性因素,这在莫扎特此前的交响曲创作中是不多见的。


动画介绍
大幕拉开,生命启航。
历经坎坷,走向希望。
创作者:崔青洲/陈吉/杨耀华/胡蝶/何嘉琪/罗梓竹/叶惠荧

CHAPTER 4 曲目四

HUGO WOLF
Penthesilea: Der Traum Penthesileas vom Rosenfest
胡戈·沃尔夫 “彭忒西勒亚在玫瑰节的梦” 选自交响诗
《彭忒西勒亚》

曲目介绍
奥地利作曲家胡戈·沃尔夫(1860~1903) ,一生潦倒,后期靠写音乐评论勉强度日,1897年失去理智,1903年故于疯人院。沃尔夫的音乐和他巨大的才华直到20世纪中叶才逐渐为人们所重新认识。他以写作艺术歌曲见长,作品颇丰。沃尔夫还是瓦格纳艺术的热情崇拜者,他的创作中受瓦格纳影响的印记非常显著。他的交响诗《彭忒西勒亚》是在李斯特的建议下谱就的,脚本来自德国大文学家克莱斯特。沃尔夫的敏锐和细腻的写作完全是出自天赋,晚期浪漫主义的特点在此也获得了鲜明地展现:精致的配器,色彩斑斓、模糊而又迷人的和声,音乐带有明显的幻想性因素。

动画介绍A/B组
温柔而梦幻的曲调意境,
明媚而温柔的视觉色调,
精致、斑斓、模糊又迷人的氛围,
宛若进入了少女充满幻想的梦境


创作者A组:谭琰/陈杨/李舒祺/梁紫绮/贾博添


创作者B组:舒俞菡/李西单/邓琰轩/高瑜婕

CHAPTER 5 曲目五

GUSTAV HOLST
The Planets, Op. 32 - Neptune, the Mystic
霍尔斯特“海王星,神秘主义者” 选自《行星组曲》

曲目介绍
古斯塔夫·霍尔斯特(1874~1934),英国作曲家,祖上由瑞典移居英国。霍尔斯特的巨著《行星组曲》是他最受欢迎的作品,需要极为庞大的管弦乐队来演奏,共有七个乐章(不包含地球和当时不为人所知的冥王星)。霍尔斯特个人的表述“每一曲的小标题足以说明与某些庆典活动有关的那种礼仪性的欢乐”——可能仅仅出于谦虚,不过这部作品和天文学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而是更像一部精神之旅。海王星是当时人类探测到的最为遥远的太阳行星,霍尔斯特以钢片琴、竖琴和合唱营造出涵淡渺远的深空意境,音乐明显受印象主义风格影响。


动画介绍
光影流转,视角变换;静默的物质,消融弥散;它们消散至宇宙,走向另一种永恒,宇宙揭开自己神秘的面纱,展示了悲悯与包容。
创作者:党晗/李安琦/谭茗谦/江子一/严梦彤      

CHAPTER 6 曲目六

STEVE REICH
Piano Phase
史蒂芬·莱奇 《钢琴相位》

曲目介绍
史蒂芬·莱奇(1936~),美国作曲家,生于纽约。《钢琴相位》完成于1967年,为两架钢琴而作。是他“简约主义”音乐的代表作。作品只有三段素材,以不断重复的循环材料(Loops)构建整曲,在两架钢琴上,开始的速度完全一样,而后速度的微妙差异而形成“相位”(Phase)逐渐相差,音符错落碰撞的奇异效果。这部作品也常由两架合成器或者两架马林巴演奏。


动画介绍
在Loops上扬中降落,在Motif降落中上扬。
在错位的人间里游走,带着失格的四季起航。
人们总会在秩序中失控。
混乱总会在移相后归元。
创作者:王一平/姜成霖/孙艺宸/金艺真/曾奕琳/刘叶宁/陈彤琪/肖思若 

CHAPTER 7 曲目七

TRADITIONAL MUSIC:FLOWING WATERPerformed by LI Xiangting
Recorded & Producted by NCPA Classics
古曲 《流水》演奏 李祥霆 
国家大剧院音乐厂牌NCPA Classics录制出品

曲目介绍
《流水》,古琴曲,最早见于明代撰成的《神奇秘谱》,今《流水》版为清代张孔山所传。《流水》充分运用“滚、拂、打、进、退”等指法及上、下滑音,生动地描绘了流水的各种情态。唐李冶的诗作仿佛是此曲的绝佳旁注:“巨石崩崖指下生,飞泉走浪弦中起。初疑愤怒含雷风,又似呜咽流不通。回湍曲濑势将尽,时复滴沥平沙中。”1977年美国宇航局发射的“旅行者号”探测器,携带了名为“地球之音”的镀金唱片,其中便收录了琴曲《流水》,承载着人类与宇宙星系文明沟通的使命,飞向太空深处。 


动画介绍 A 组
古人削桐为琴,纳自然万物之声。
今人以光影绘形,赋传统以新生。
创作者:陈安妮/ 王庆雯/朱祎玮/叶佳璇


动画介绍 B 组
在绚烂烟火中感受秩序,
于热闹尘世中寻找安宁。
创作者:满晨/严天泽/李晨/马千里/张荣宇/常雨晴

FRAGRANCE DEVICE
馨·声——声香二感共振体验装置



尺寸:1685cm *3160cm*1550cm
材质:亚克力柱、电镀金属、编程灯光
设计方:维维尼奥香氛艺术馆 vivinevo PERFUMERY
此装置设计灵感来源于对抽象的、流动的音乐形态的有机模拟。通过将音乐播放设备和闻香装置组合在同一个物理空间中,使观众可以在倾听不同乐曲的同时,闻嗅调香师对应创作的香气,从而获得嗅觉与听觉的通感共振,感知声音与香气带来的双重沉浸式感官体验。

曲目二:巴赫《 C小调协奏曲》 第三乐章
香调:水生木质调
前调:香柠檬、巴西红木、小豆蔻、柠檬、杨桃、矿物质
中调:龙蒿、鼠尾草、雪松、胡椒
后调:琥珀、藏红花、麝香、木质香、美国梧桐、龙涎香
香气描述:前调以华丽且充满质感的香气拉开帷幕,龙蒿与胡椒的加入,透出庄严与肃穆,香气的多线交叠,层次分明,刻画出严谨对称的建筑式美感,后调逐渐辽远、模糊,慢慢趋于平静。

曲目四:沃尔夫《彭忒西勒亚的梦境》
香调:东方花香调
前调:公丁香、肉桂、玫瑰、黑加仑、树莓
中调:檀香木、广藿香、焚香
后调:麝香、琥珀、安息香脂
香气描述:果香点缀的玫瑰香气,与肉桂缠绵交融,构筑出华丽斑斓的梦境,木质香气,挟着焚香逐渐强盛,将前调轻柔包裹,如耳边模糊而又迷人的轻声呢喃,如梦似幻。随着后调的缓缓加入,朦胧中仿佛跌入云间,安逸又舒展。

曲目五:霍尔斯特《海王星》
香调:木质花香调
前调:香柠檬、快乐鼠尾草、黑加仑
中调:薰衣草、无花果、皮革
后调:黄葵、雪松
香气描述:以香柠檬与黑加仑营造阴冷潮湿的寂静之地,带着“颗粒感”的香气层层交叠,恍如风沙四起的神秘领域,充满着不安与孤独。而后调则延续了这份凄冷,在这巨大的蓝色气态行星上,仿佛只剩下无尽的未知与虚空。

曲目六:史蒂芬·莱奇《钢琴相位》
香调:辛辣木质调
前调:橙子、葡萄柚
中调:胡椒、天竺葵
后调:广藿香、雪松、香根草、安息香脂
香气描述:前调水感果香营造出冰冷的理性感与秩序感,胡椒与天竺葵的加入,使香气转而变得燥热和紧绷,即将破茧的冲击力,被后调带着克制的交替起伏分裂撕扯,随之逐渐平和,归于平静。

曲目七:古曲《流水》
香调:柑橘花香调
前调:柠檬、柑橘、紫罗兰叶、水香
中调:木兰、茉莉、铃兰
后调:麝香、藏红花
香气描述:前调勾勒出淙淙清泉之上水雾朦胧的景象,随着一抹淡淡绿意的晕染,带出中调清冷孤傲的白花香气,看似归于平静,却暗藏着翻滚的风浪。随时间推移,后调渐渐趋于平缓沉静,其间藏红花香时隐时现,不时又激起一轮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