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踏歌而来——许鸿飞雕塑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2/07/03-2022/07/21
展览地点:大剧院艺术馆(西厅)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许鸿飞是我国当代知名雕塑艺术家。他的创作多以现实生活为参照,通过具象又略带夸张的表达手法,创作了一系列展现当代社会现状的题材。艺术家不仅表现了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还以建党百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冬奥会等为背景创作了大量现实主义雕塑作品,用艺术记录时代印记,为新时代颂歌。
在三十余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许鸿飞关注现实、扎根生活,将纯真的快乐因子注入雕塑创作,构建出颇具个性化的视觉符号。其作品中的女性形象诙谐幽默又充满戏剧张力,她们快乐而投入的生活状态体现出当代女性从容自信的精神风貌。
雕塑是世界性的艺术语言,幸福、快乐和爱也是人类共通的情感。从2013年起,许鸿飞开启个人雕塑世界巡展,践行“文化走出去”的初心和坚守,用雕塑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时代风貌,让文化的影响力深入到生活之中,让文明的赞歌在世界各地传唱。
本次“踏歌而来——许鸿飞雕塑作品展”浓缩了许鸿飞的经典之作,于大剧院的展厅和部分公共空间展出。希望观众朋友通过艺术家独特的雕塑语言感受多元化审美,愿这些“踏歌而来”的女性雕塑作品将幸福、自信、积极、乐观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王 宁
国家大剧院院长
2022年6月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先生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雕塑作品展,展出他雕塑创作30多年来的雕塑作品,通过“轻音妙舞”“东风入律”“岭上花开”“华韵悠扬”四个篇章,生动展示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展现为人类美好未来而奋进新征程的中国精神与文化自信,为二十大献礼。
作为文艺工作者,许鸿飞先生既有“大我”的时代精神,也有“小我”的个人情愫,在坚持自己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的同时,承担起新时代背景下文明交流互鉴的使命责任。丰腴的女性形象是许鸿飞先生日常创作的主题,多年的积累使之形成了独具符号意义的艺术IP。他将极富个人鲜明特色的雕塑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3场巡展,把中国当下的幸福欢乐故事传到了世界的千家万户,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健康中国、快乐中国、幸福中国、自信中国的形象。
许鸿飞先生数十年如一日用他的勤奋和高质量的艺术劳动,去体现一个艺术家对时代的担当、对社会的责任。他围绕在乡村振兴、抗击疫情、航空航天、冬奥盛会等社会热点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典型事例为素材,进行艺术创作、记录时代故事、讴歌时代精神,生动描绘出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砥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谱新篇的时代画像。
 
冯远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2022年6月

第一部分清音妙舞

雕塑,是凝固的音乐,是定格的舞蹈。雕塑与音乐、舞蹈在许多表现方式上是相似的,都能够直击心灵,碰撞出强烈的情感火花,将音乐、舞蹈的韵律美与节奏美,以雕塑艺术的形式巧妙地展现出来。雕塑中流淌的是灵动的音符,是蓬勃的生命力,是生动的艺术之美。


《天鹅湖》 36×31×43cm 玻璃钢 2012


《飞歌》31×21×44cm 铜 2016


《三弹音乐》 50×33×42cm 铜 2017

第二部分东风入律


艺术具有民族性,民族精神是艺术民族性的核心和灵魂。建党百年、抗击疫情、北京冬奥、神州逐梦等重大历史事件凝聚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时代记忆,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展现。以民族大事记为题材创作的雕塑作品,用“全民记忆”点亮“全民情感”,使艺术焕发民族精神的时代光华。


《天使之吻》 31×31×76cm 白铜 2020


《测核酸》 47×32×39cm 铜 2021


《冬奥3》 89×65×55cm 铜 2022

第三部分
花开岭上

艺术来源于生活,最终也将回归于生活。不同地域的人民生活所表现的艺术性是共通的,许鸿飞雕塑作品具有其独特性、创造性,同时也兼具鲜明的地域特色。为了探索雕塑与城市乡村公共空间的融合,“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也走进了田间地头,被人民群众触摸、欣赏、感受。


《卿为鹅狂》 46×37×38cm 铜 2020


《落雨大》 81×32×45cm 铜 2020


《惊起》 38×26×32cm 铜 2016

第四部分华韵悠扬


艺术是人类的世界语言,凝结着人类相通的情感。许鸿飞始终致力于以雕塑为桥梁,唤起全世界的情感共鸣,在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英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举办巡展。这些展示乐观、幸福、自信的雕塑作品,以艺术之美助力文明互鉴,以动人之情讲好中国故事。


《童趣》 25×22×39cm 铜 2018

《吻》 30×30×98cm 玻璃钢 2010

《飞花》 54×28×67cm 铜 2014





许鸿飞

  1963年生于广东省阳江市,1990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2013年度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
  许鸿飞从事雕塑创作30余年,他以诙谐幽默的具象雕塑语言,塑造出大众喜闻乐见的形象和妙趣横生的生活场景,深受观众喜爱。
  许鸿飞自2013年起举办个人雕塑世界巡展,相继在中国、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英国、新加坡、土耳其、美国、德国、奥地利、秘鲁、哥伦比亚、希腊、西班牙、古巴、日本、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重要美术馆和标志性广场成功举办43场个人雕塑展览。
  与以往美术馆内常见的陈列方式不同,艺术家突破性地将他的大型雕塑置于户外露天广场,让雕塑与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年龄和文化背景的群众平视、交流。让两者毫无距离地拥抱、亲吻。经历43站,参观观众已达2000万人次。而近8年时间里,采访过许鸿飞的媒体超过200家,近千篇新闻报道,让通过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的途经接触他展览的观众更是无法估量。
  《九天九夜》《吻》《飞花》《童趣》《三个女人》等多件经典代表作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北京奥林匹克艺术中心、广东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希腊萨洛尼基市政府、西班牙萨拉曼卡市政府、马德里市政府、古巴哈瓦拉市政府、皇马足球俱乐部等政府、博物馆、机构收藏。
  出版发行雕塑集《许鸿飞——以雕塑的名义》《胖雕塑》《雕塑·连南——许鸿飞》《许鸿飞雕塑·记事》《大美文化——许鸿飞雕塑集》《翡之随想》《平民史诗——中国美术馆许鸿飞雕塑展》《欢乐岭南——法国巴黎卢浮宫许鸿飞雕塑展》《欢聚托斯卡纳》《西西里的阳光》《欢乐海岸》《春肥大地》等。
  2020年,许鸿飞开始艺术助力乡村振兴,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