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幕·光——国家大剧院舞台艺术摄影展
展览时间:2021/12/22-2022/05/31
展览地点:音乐厅B1层公共空间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大幕拉开,舞台聚光。
2007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正式开幕运营。截至目前,国家大剧院已累计推出近百部自制剧目,来自海内外800余家艺术院团、30余万艺术家曾在这里留下精彩印记。
摄影是定格瞬间、记录经典的艺术。那些闪耀在台前幕后的精彩,被摄影师的镜头捕捉,伴随着按下快门的一刻,成为永久定格。14年来,国家大剧院专业摄影团队累计拍摄各类摄影作品达上百万张。这些作品随着时间的流淌而愈加珍贵,每张作品都在讲述着属于这里独一无二的故事。值建院十四周年之际,我们从上百万张剧院摄影作品中精心遴选出百余张作品,通过别出心裁的设计展示、别具一格的空间呈现,带您在光影间感受国家大剧院的另一个侧面。
“相机是双眼的延伸。”相信这些视角独到、匠心独具的摄影作品,能够带您从摄影的专业角度品味剧院建筑之美、舞台艺术之美和艺术人文之美。通过摄影师镜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多元、立体、生动的国家大剧院,感受舞台艺术与摄影艺术的叠加之美。
 
国家大剧院
2021年12月

PART 1
追光
 
那些迸发于舞台之上的精彩瞬间,
那些可遇不可求的建筑光影,
那些引人瞩目的高光时刻,
无一不闪烁着独特而迷人的光彩。
 
摄影是邂逅光的艺术。专业的摄影师们是追光者,他们饱含对舞台艺术的热爱,运用精巧的构思和高超的技术,将一幕幕经典永久留存。为了得到一张绝佳的作品,他们总会提前做好一切关于拍摄的准备功课,选择最佳的拍摄位置,调整好光圈、感光度和快门的速度,等待合适拍摄的最佳时机。当那稍纵即逝的“光”到来之时,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按下快门。
 








“摄影,
是孤独的艺术,
于我而言,
——是等待,
等待那个被触动的时刻,
——是寻找,
寻找那个心灵的寄托。”
 
“除了演出,
拍摄最多的是这座建筑。
从早到晚,从春到冬。”
 
“在拍摄芭蕾、现代舞等内容的时候,
最难的是既曝光正常,又能凝固住快速变换的舞蹈动作。”

 
“不需要任何犹豫,按快门就是。”
“在冲突最激烈的时候按下快门”
“在舞台之上,每一次看似相同,但一切皆有可能。”
 
“艺术家在舞台上呈现出喜悦忧伤,
我在台下时刻提醒自己,
不要忘记在动情处按下快门。”
 
“诠释人类独有的情感与特质,
把这种对人性的思考与创作记录下来,
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和珍惜的事情。”
 
“习惯长久的等待,留住瞬间的精彩。”
 




PART 2
掠影

一掠而过的光影,
无数生动的瞬间蕴含其中。
 
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专业的摄影师们是光影之美的捕捉者。精通舞台艺术摄影的他们凭借丰厚的经验,深入到剧院的各个角落,捕捉台前幕后的点滴细节,发现寻常中的艺术之美,将顷刻之间的光与影,一一记录在相机之中。当长期的丰厚积累与喷薄欲出的情感相互碰撞之时,一切寻常便在摄影创作中完成了最诗意的转化。一张张偶得的作品,源于摄影师经年累月的深厚积累,那些看似随意的抓拍连缀成此起彼伏的叙事,游走在动与静之间,镜头记录下剧院独有的韵味,成为属于这里无声的旁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