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参赛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05/09-2019/05/15
展览地点:北水下廊道东展览厅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作为弦乐文化发展的产物,提琴集艺术与科学于一身,既精炼完美又极富内涵,它是西方音乐中最为重要的乐器家族之一,同时也是交响乐队的核心。提琴家族包含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它们常在演奏家们繁复高超的演奏技巧之下,流淌出如泣如诉的美妙音色,而共同创造出这天籁之音的还有舞台之下辛勤劳作的制琴师们。 

小提琴制作过程 

琴弓制作过程 



随着西方古典音乐在我国的蓬勃发展,提琴及琴弓制作也备受关注。2010年,首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应运而生,旨在打造高起点、高规格、系列化的国际盛会。该赛事三年一届,前三次比赛都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作为这项国际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届的参赛作品展都会在国家大剧院亮相。 


本次展览中展出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小提琴金奖作品


本次展览中展出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中提琴金奖作品


本次展览中展出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大提琴金奖作品

中国提琴制作产业发展至今,已成为国际提琴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也已经跻身于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重要比赛之一。今年,第四届比赛再次启航,为各国青年提琴制作师提供了展示艺术才华的平台,同时也促进了国际提琴与琴弓制作界的交流,提升了中国提琴与琴弓制作技术的水准。 
本次比赛的展览部分将展出第四届比赛的9件金、银、铜奖作品及400余件参赛作品,同时,还将展出前两届比赛的获奖作品,向观众呈现我国提琴制作工艺的发展历程及丰硕成果。 
展期内还将举办多场提琴演奏表演,并现场演示提琴制作工艺,配合专业人士的现场讲解,观众可近距离体验提琴制作的奥秘及提琴艺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