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一轮明月——京剧大师杨宝森110周年诞辰纪念展
展览时间:2019/05/01-2019/05/19
展览地点:艺术沙龙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京剧大师杨宝森,以毕生心血精磨前辈谭鑫培、余叔岩的唱念艺术,创造性地继承了谭派、余派艺术的丰厚传统,创立了以沉雄苍劲、醇厚清雅、浑然大气为特色的“杨派”老生艺术。
杨宝森出身梨园世家,少年成名,却在青年时期由于“倒仓”时间过长难以登台,遭遇了巨大挫折。在此期间,他以乐观的态度和勤奋的精神坚持练功、吊嗓,潜心研习余派演唱艺术,提升文化艺术修养。他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艺术之路,终于在琴师杨宝忠、鼓师杭子和的帮助下,在“余派”的基础上变革创新,成为“杨派”老生艺术的开创者。
2019年适逢杨宝森大师110周年诞辰,国家大剧院与天津戏剧博物馆共同策划举办此次展览,作为国家大剧院纪念杨宝森11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通过来自天津戏剧博物馆及个人所藏杨宝森先生的相关文物,为观众展现一代京剧大师的风范,并以此向杨宝森先生及其所创立的京剧杨派艺术致敬。
展览取题“一轮明月”,语义双关。杨宝森先生代表剧目《伍子胥》《杨家将》《捉放曹》中,均有首句为“一轮明月”的二黄慢板唱段,杨宝森唱来各具特色,脍炙人口,成为杨派的经典唱段,广为流传。杨宝森本人的嗓音,亦异于常人,被誉为“云遮月”,即演唱之初状态平平,好似明月被乌云遮挡,似隐似现。随之愈唱愈亮,韵味浓郁,唱至酣畅之处嗓音宽厚纯亮,犹如一轮皓月当空,达到至美境界。希望您漫步展厅,在穿越时空的回响中回望京剧大师的人生之旅,体味杨派艺术的独特韵味。
 
杨宝森先生剧照

《文昭关》剧照
杨宝森饰伍子胥


《空城计》剧照
杨宝森饰诸葛亮


《击鼓骂曹》剧照
杨宝森饰祢衡

重点展品

杨宝森佩戴的梨园公会徽章
20世纪30年代  杨文蕙提供
 

杨宝森书法扇面、俞振飞山水扇面图轴
20世纪50年代  天津戏剧博物馆藏
 

杨宝森在上海黄金大戏院的演出戏单
1938年 天津戏剧博物馆藏
 

印有杨宝森剧照的《戏世界》画报
1947年 天津戏剧博物馆藏
 

杨宝森、杨宝忠珍贵唱片
20世纪20-30年代 南昊提供
 

杨宝忠演奏过的胡琴
20世纪50年代 天津戏剧博物馆藏


杭子和使用的檀板、鼓键
20世纪初 杭继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