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亦真亦幻——舞台道具背后的秘密
展览时间:2018/11/18-2019/02/22
展览地点:艺术沙龙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搭一个台,演一出戏。舞台,本来就是“虚构”的世界,道具师将脑海中的设计制成实物,搬上舞台,一步步将“虚”变“实”,让观众走进预设的情境,这正是道具的有趣之处。
道具师运用特殊的制作技术与艺术化的视觉效果,引领观众跨越到舞台上呈现的世界。道具与布景、服装、灯光、化妆等舞台美术的各个专业相互协调,共同作用,为舞台提供基调与风格相统一的视觉形象。道具不仅可以塑造人物形象、营造环境氛围,亦能够推动情节的发展。
  
 
   
 国家大剧院舞台美术教育系列展览之“亦真亦幻——舞台道具背后的秘密”,旨在向观众展示舞台道具的制作过程,普及舞台道具的工艺、材质以及机关的相关知识等等,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带您走进神秘的剧场幕后,一窥舞台道具的奇幻世界。

展厅全景

真真假假 
道具的样式五花八门,涉及历史年代、地域空间、人物身份等诸多的因素,全靠现成的真实物品是不能满足演出需要的,因此需要进行道具制作。道具的制作往往选材广泛、工艺多样、真假结合,材料的选择以轻便结实为主,如纸张、木头、玻璃钢等。这些材质制作出的道具通过演员的表演动作加以渲染,赋予其视觉上的真实性和艺术性。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也将会有更多的新型材料被运用到舞美道具的设计和制作中来。

“真真假假”版块部分展品
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 《哈姆雷特》剧中骷髅道具

巧夺天工 
选择完制作道具的材料后,便要开始考虑制作的工艺了,这需要对道具的逼真性、使用场景、运输方式等因素进行仔细分析,从而选择最恰当的制作工艺。制作工艺包罗万象,常用的工艺有雕刻、翻模、盔活、车削、泥塑、皮具、木工、铁艺、纸艺、裁缝、绘画及最新的3D打印技术等,道具师会根据道具材质与表现效果的不同,再通过各种工艺的配合制作出巧夺天工、栩栩如生的舞台道具。
道具枪制作过程
道具手枪

机关重重 
由于舞台演出的特殊性,道具往往会受到剧场安全性、演出的现场性和舞台时空等因素的限制,这时就需要运用机关装置为一些道具制造特殊效果。如舞台上的蜡烛、火把、香烟等道具都需要设计机关使其兼顾安全性及可控性,还有一些特技道具和破坏性道具,如一支手枪、一个需要摔碎的花瓶等,也都需要道具师发挥聪明才智,运用机关对道具进行特殊的处理,从而实现表演的需要,帮助演出呈现最佳效果。
国家大剧院制作威尔第歌剧 《阿依达》中火炬道具

身临其境 
舞台道具作为演员表演的支点,是演员与剧中人物发生共鸣的媒介,也是强化人物情感表达的重要因素。制作精良的道具往往在视觉和触感上让演员更有代入感,使他们能够置身于剧中人物的情境中。道具还可以帮助演员交代故事背景、营造舞台氛围,有时,几件道具加以组合,更是能营造出一个特定的空间,化无为有,渲染出真实的环境氛围,带给观众一种身临其境之感。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 《运河谣》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 《骆驼祥子》剧中道具

青铜鼎道具制作过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