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赤壁——国家大剧院参与校尉胡同小学、自忠小学美育发展工作学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10/14-2018/11/13
展览地点:艺术沙龙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赤壁》是国家大剧院于2008年开幕一周年之际倾力推出的一部原创力作,该剧故事取材自《三国演义》,以“赤壁之战”为原型,讲述了中国东汉时期魏、蜀、吴三国鼎立,蜀、吴两大阵营结成联盟、巧施妙计,通过“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军事谋略,以弱胜强的历史故事。国家大剧院原创京剧《赤壁》在京剧传统“三国戏”的基础之上,秉承“继承传统、略有创新”的创作思路,一方面把握住传统京剧的精髓,另一方面融入了现代审美诉求,将中国京剧的艺术魅力进行了最大化的呈现。


自2014年参与小学美育发展工作以来,国家大剧院立足中外文化艺术精华,以京剧、歌剧、非遗等艺术为主题先后策划了一系列儿童美术作品展览。2018年,剧院在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北京市自忠小学两所美育学校围绕“赤壁”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美育课程,在“赤壁”主题美育课程中,既有以“普及”为导向的艺术欣赏课程、艺术家进校园、艺术微课堂等内容,也有以“实践”为导向的剧目排练、舞美制作课程、暑期活动等内容,最终我们将融合多学科特点,打造儿童版《赤壁》演出。
    本次展览以国家大剧院美育课程中,学生们创作的《赤壁》舞台美术作品为视觉主题,以国家大剧院原创京剧《赤壁》剧情为脉络,综合呈现了学生在剧院各类美育课程学习的过程与成果,体现国家大剧院美育工作“在兴趣中培养,在兴趣中普及”的原则。同时,以“赤壁”为出发点,展现国家大剧院青少年美育工作如何带领学生去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



展板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