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版画·版话——国家大剧院第二届版画家作品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7/11/19-2017/12/10
展览地点:北水下廊道东展览厅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前言】
为了向广大观众提供了一个感受版画艺术魅力、体悟视觉艺术与表演艺术相互交融的独特视角,2016年,国家大剧院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推出了“版画·版话——国家大剧院首届版画家作品邀请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今,在大剧院即将迎来开幕运营十周年之际,第二届“版画·版话”展览也如期与广大艺术爱好者见面。
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以国内各大美术院校或艺术机构版画专业的领军人物为主体,他们代表了当今中国版画创作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参展作品语言独特、风格各异,呈现出当代中国版画创作多元化的艺术面貌和积极的发展态势。
2017年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十年来,国家大剧院积极参与中外优秀表演艺术的展示、典藏和传承,征集了近9000件(套)院藏品,推出了330余场高质量、高水准的艺术展览,并形成了大剧院独具特色的展览品牌,“版画·版话”即为其中之一。两届“版画·版话”展览的举办离不开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的协助,期待我们的合作能够继续保持下去,继续携手搭建国内外艺术展示与交流平台。愿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大剧院、走进展厅,享受大剧院,欣赏“版画”,聆听“版话”。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
 
【序】
什么是版画?版画的意义何在?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王华祥为我们解答了这样的问题:“版画可是中国人的发明中一项了不起的发明。从唐代开始,距今已有一千多年,而欧洲从中国学去后发扬光大也有六百多年,其间产生令全世界敬仰的版画大师灿若星辰,如丢勒、伦勃朗、毕加索、安迪·沃霍尔和基弗等……话又说回来,版画并不是在板子上刻的画,就好比不能说货币就是美元。版画最初仅仅指木刻,后来有了铜版画、石版画、丝网版画、电脑版画、拓印等。到目前为止,人们已经接受了丝网版画之前的所有版种,但是对拓印、独幅版画、胶印、电脑打印和喷绘等等还存在争议。虽然它们都具备版与印的特征,也具备给版定义而获美国一个重要奖项的大奖的徐冰所定义的复数性特征(此定义因前所未有而获奖)。”

王华祥 《杜尚之后的混战》 丝网 55*94cm 2017年

“在今天和将来版画有什么用?版画家都是些什么样的人?世界版画发展到什么水平了?版画的出路和前景怎样?如上所述,作为印刷术的版画已落伍和被淘汰了。但是,它仍然保留了制版和印的动作以及由此产生的特殊美感。版画家先天对材料和新技术敏感,因此永远都似乎是不会保守的族群。……对某些人来说,版画教育的经历会使其终身受益,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或者使用什么媒介进行创作。当然,版画之用和其它画种一样,不能只是抽象的形式或者炫耀技艺的高超,更重要也是更古老的功能是传播学意义上的有效价值。”


王家增 《从阴影出发之一》 铜版 40*55cm 2017年

文中言 《国家大剧院》 树脂版、彩铅 22*33cm 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