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戏剧人生——俞小飞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11/09-2017/11/23
展览地点:艺术沙龙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前言】光辉人性的朴素赞歌——俞小飞的油画艺术

小飞边教学,边创作,在油画领域执著耕耘。他贴近现实,关注乡土生活,用敦厚朴实的绘画语言,不倦地描绘赣鄱大地的古老村落以及根植于这块土地的凡朴人生。对他而言,乡土生活不仅是采撷绘画素材的创作源泉,更是抒发审美情怀的切近载体。
小飞的艺术视角个性鲜明。面对作为绘画对象的生活即景,譬如日常际遇中的景与物,他不作刻意的处理,而多以近乎于对景写生的方式加以描绘。这种作风取向在他一系列兼有静物画特征的风景画上表现得尤为典型。画家不加摆布地对待所描绘的对象,只是不希望以主观的处理来预置某种既定的观念,而是努力通过存在对象本身来展现生活原本的意义。他的风景画作品每每呈现一种生动的自然性,以及基于日常生活经验的审美亲切感。在其绘画中,艺术的表现性更大程度地关系着所绘事物的存在性。这种存在性固然是自在的,却一定是被感知的。当其以“景”以“物”而被描绘时,画家的“体验性的介入”则已然改变了它的自在性质。小飞画上看似客观描绘的现实景物,都是被画家用心咀嚼过的。


《戏剧人生·巡演》

《戏剧人生·准备上场》

小飞以赣剧下乡为题材,创作了名为《戏剧人生》的系列油画作品。这一批让他在画坛脱颖而出的主题性佳作,虽然作风取向有些变化,譬如关注点由风景静物转向了世俗人情,眼光中透着直指人生的更强的选择性,但艺术态度却未曾改变。小飞仍然不以主观剪裁来预置既定观念,也仍旧像写生一般地描绘他所关注的生活中的人物。在他这一系列的作品上,没有刻意要突出的概念化的主题思想,也没有起伏跌宕、出人意料的戏剧性情节。能够看到的则是他用淳朴细腻的笔调,平铺直叙地描绘了乡村剧团演员在表演间隙于台下幕后的真实生活状态——小憩、用餐、聊天、哺乳、哄孩子……这些日常生活中凡朴真切的情景,与缤纷绚烂的戏装及其所表征的戏剧空间构成鲜明的比照。也正是这种比照,特别地映衬出现实的艰辛以及寄蕴于日常活动的非凡人格精神和生活意义。带着纯真朴实、亲切自然的生活情感,一个个别有生活真实感的艺术形象跃然画面,让观赏者为之感动。因为艺术表现的朴实和被朴实品格所强化的审美张力,这份感动往往具有深切性。小飞总是虔诚而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创作,他说:“为画《戏剧人生》系列油画作品,我多次跟随乡村剧团到乡下去演出,感受他们别样的演出生活。”对他而言,乡村剧团下乡演出之所以打动他,不仅因为五彩斑斓的剧装好看、形态各异的道具富有画味,更主要的原因在于那些收入很低却依然热爱自己职业的演员,让他触及到了艺术表现的根性价值。他着迷于这种朴素而光辉的人性,并希望人性的光辉能在自己笔下不失其感人至深的朴素品格。

《戏剧人生·穿戏服》

《戏剧人生·母女》
《戏剧人生·穆桂英》

绘画语言和艺术认识的统一,是小飞油画作品动人心魄的重要美学品质。小飞的绘画语言十分朴实,朴实得反倒呈现出一种优雅。他合理地构图,有条不紊地处理主次虚实的关系,充分利用布局结构的视觉表现力;他从容地用笔,平实地刻画,油彩的塑造性及肌理质感得到自然的流露;他贴切地施色,在统一的色彩基调上求得变化,将暖灰色系与情感表达的丰富性谐和交融。小飞的画作没有奇巧的特技,也没有炫技的花哨,如同直面生活之艺术认知的纯朴,他朴讷诚笃地将有条不紊的构图、从容不迫的笔触以及温馨和谐的色彩,整合融汇为一种看似节制却敦厚有力、外表素朴却内质优雅的表现形式。


《戏剧人生·后台》

《戏剧人生·粉墨登场》

小飞的绘画通过艺术地展现乡村演员的生活现实,将人生如戏的一般哲理转换为戏乃人生的生动经验,予人以踏实进取的精神激励和清隽沉雄的审美感动,取得了令人称羡的艺术成就。其《戏剧人生》系列作品,也因此多次入选全国重要美术展览并获奖,这显示了社会对画家艺术取向和作风的肯定。以小飞扎实的绘画功底、丰富的创作经验和不懈追求的艺术精神,相信他还会有更大的建树。

(文/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研究员 吕品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