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天青——汝瓷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7/10/30-2017/11/05
展览地点:艺术沙龙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英文中“瓷器”与“中国”同为一词,可见中国瓷器对世界的广泛影响与伟大贡献。汝窑,因产于汝州而得名,被誉为中国五大名窑之首,作为中国瓷器发展史上的重要一页,更是将民族审美精神做出了很好的诠释。即使在今天,从汝瓷本身的精美造型和文化内涵中,仍然可以感受到其背后宋代文化的智慧和魅力。



传宋徽宗曾有一梦,梦到雨过天晴后天空之色,甚喜,传命不惜工本烧制此色瓷器,于是,这种介乎蓝绿之间的天青色就成为汝瓷的代名词。金灭北宋后,汝窑也随之消亡。其开窑时间前后仅20年,由于烧造时间短暂,传世品极为稀少,全世界已知仅67件。1952年,周恩来总理指示“发展祖国文化遗产、恢复汝窑生产”。经过25载不懈研究,1983年烧造成功,使得绝迹800余年的天青色汝瓷惊艳问世。2011年5月23日,汝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览作品均由汝州市政府和非遗传承人提供,展品可分为历代实物与文献、传世经典造型、当代汝瓷再造三个部分。希望本次展览能够对中国汝瓷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展示中国汝瓷的历史价值和艺术魅力,以及对汝瓷的学术研究与传承方式的探索等方面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