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今天传承·当代再造 三年成果展
展览时间:2017/06/28-2017/07/23
展览地点:艺术沙龙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瑰宝。而在传统文化技艺被日渐忽视的当下,由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NCAF)发起、法国品牌路易十三、北京日报社倾力支持的《今天传承·当代再造》展览,以当代艺术的呈现形式,重新唤起了现代社会对传统文化技艺的关注。
本次展览内容涉及缂丝、鎏金、绞丝等传统工艺,将展出《华山计划——圈椅》《虚托邦之链》《智慧齿》与《异字风景》等十余件作品。届时,观众将感受到传统技艺与当代艺术结合产生的独特魅力,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技艺保护与传承的进一步思考。展期内还将举办相关的艺术讲座,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

部分展品介绍
《一品文官官补》
材料:缂丝织物,蚕丝
规格:30*30厘米(镜心)
创作时间:2013
  缂丝世家第六代传承人王建江的缂丝作品《一品文官官补》展示了缂丝“通经断纬”的精湛织造技法,重现一品文官官补的仙鹤图案,将经纬的世界里编织出来的皇家尊严重新演绎。缂丝是中华传统丝绸艺术品中的精粹,中国丝织业中最传统的一种,亦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自古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盛名,是极具欣赏装饰性丝织品,宋元以来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之一,堪称“织中之圣”。

《北齐造像》
材料:石头
规格:42厘米(高)*17厘米(宽),30公斤
创作时间:2015
石刻佳作《北齐造像》出自潍坊石刻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肖光平之手,栩栩如生地还原了佛像的平静温雅。石刻艺术融合了多学科、多艺术门类于一身,其中包括地质学、矿物学、考古学、美学、史学和文学等等,以它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独树一帜,傲立于艺术丛林,堪称传统文化中的一大瑰宝。

《华山计划·圈椅》
材料:铜
规格:61.5*67.5*96.5厘米
创作时间:2008
史金淞的作品从来就饱含着一种力量,一种近乎暴力之美日益凸显,渐渐凝固成为他最鲜明的艺术风格。此次这件作品将昆曲的声乐绵长重新演绎,其作品通过机械的打磨来“自然”地消耗物件的原本物理结构,或者说加速和视觉化了这种原本不可见的消耗,编造了一个关于时间的虚拟世界。

《虚托邦之链》
材料:玻璃钢,铁,蚕丝
规格:128*95*50厘米
创作时间:2009-2014
当代艺术家梁绍基的艺术思考与实践存在于“科学与艺术,生物学和生物社会学,编织和雕塑、装置、行为艺术的临界点。”在他创作的作品中,我们首先看到的不是材料本身,不是装置的形式,而是温情和坚忍——正如那些附着在冰冷的铁链上,在磐石上层层延绵的蚕丝——或所谓“以柔克刚”。

《智慧齿》
材料:铜、99%纯金
规格:尺寸可变
创作时间:2013-2014
智慧齿的萌出,往往正是在人类个体身心成熟的年龄,而拥有这样美好象征意义的器官,却是“无用”甚至让人痛苦乃至需要去除的—智慧与痛苦,从宗教到世俗范畴都是被反复联系和阐释的命题。近观这些青铜鎏金的“牙齿”,它们的原型历时一年由各处收集而来,即便经过翻模、铸造和精心打磨鎏金并再次抛光,主人的身体记忆在其上似乎仍然清晰可辨。通过普适性的语言将个体的主观经验直观地传递给观众,从而建立起一种感官和情绪上的共鸣,这是何翔宇在《智慧齿》项目中所探究的近乎于通感的表达方式。

《异字风景》
材料:纸上水墨
规格:115*244厘米(装裱后)
创作时间:2015
  水墨画作品《异字风景》出自当代艺术家孙逊,展现了这位80后年轻艺术家在新的社会景观捕捉与解读上,特有的敏锐和转换问题方式的能力。体现了艺术的成熟、语言创造的独特,在艺术表现的拓展上表现出旺盛的进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