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部女郎:一个爱上大盗贼的“万人迷”

国家大剧院微信
她坦荡、开朗、善良、泼辣
她习惯男人献殷勤
也知道怎么和他们交往

地方治安官爱着她
而她却爱上了一位来路不明的人
当她知道来路不明者是盗匪时
她愤怒
却又在爱情里无法自拔

  她就是普契尼笔下的“西部女郎”——明妮

西部在哪里?
如果你是一个电影迷,一定对《西部往事》《黄金三镖客》《与狼共舞》等经典“西部片”不会感到陌生吧。
“西部女郎”明妮,与这些电影里的西部牛仔们,都生活在“狂野”的美国西部荒原。
19世纪50年代,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掀起淘金热潮。明艳动人的明妮在金矿里经营着一家酒吧。背井离乡的矿工们常来酒吧畅饮,把明妮和酒吧当成爱的港湾。负责治安的兰斯因钟情明妮,也常来酒吧并一有机会就炙热告白:
“明妮,我爱你,一吻值千金。”
“兰斯,我只会嫁给真正喜欢的男人。”
明妮真正喜欢的男人迪克·约翰逊是偷金子的盗匪。当明妮得知约翰逊的真实身份时,虽想划清界限,但终究爱情战胜了理性。
为保护约翰逊,明妮用扑克牌向兰斯赌注约翰逊的未来与自己的爱情。当兰斯与矿工们要把约翰逊送上绞刑架时,明妮哀求苦劝。
最终,矿工们慷慨地放过了抢走金子和明妮的盗匪。明妮和约翰逊策马离开加利福尼亚寻找新生活。


歌剧舞台上的“西部片”
歌剧《西部女郎》1910年在大都会歌剧院首演。这部歌剧比电影“西部片”的诞生仅仅晚了7年。

“西部片”里常出现的盗匪、抢劫、追捕、坦荡泼辣的女人、打架斗殴的男人等“标配”元素,也在这部歌剧里悉数尽有。
为了让这部意大利歌剧有美国味道,普契尼把印第安音乐、美国民谣融入其中。虽然,这是部典型的意大利风格歌剧,但相比普契尼的《图兰朵》和《蝴蝶夫人》,这部歌剧对“异域音乐”的融合,显然要做的更好。



 

 

“请让她相信”传唱不衰
这部歌剧最著名的咏叹调是约翰逊的“请让她相信”。当矿工们打算绞死约翰逊时,他提出临刑前最后一个请求:希望能让明妮相信他已经获得自由、远走他乡,并唱出了这首优美的咏叹调。

这部歌剧不仅有这首好听的咏叹调,普契尼一如既往的抒情旋律加上变化丰富的音乐、精致的交响配器,《西部女郎》被公认为作曲家音乐上的集大成之作。

黄金组合打造《西部女郎》
为了原汁原味呈现这部讲述美国故事的意大利歌剧,国家大剧院力邀当代意大利与美国一流艺术家打造《西部女郎》全新制作。


意大利指挥安德烈·巴蒂斯托尼
史上登台斯卡拉歌剧院最年轻的指挥家


美国新锐导演萨迪厄斯·施特拉斯伯格
以富有新意的舞台视觉,真实还原“黄金西部”的风情




  阿玛丽莉·尼扎、马可·伯帝、克劳迪奥·斯古拉
以演唱普契尼歌剧著称乐坛的意大利歌唱家阿玛丽莉·尼扎、马可·伯帝、克劳迪奥·斯古拉联袂演绎旷野柔情

国家大剧院制作普契尼歌剧《西部女郎》
演出时间:2019年8月20日、22日、24日、25日 19:00
演出地点:歌剧院
作曲:贾科莫·普契尼
脚本:圭尔夫·奇维尼尼与卡洛·赞加里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