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27-5.1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改编自杨沫同名小说。原著作为当代文学史上正面描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学生运动、塑造革命知识分子形象的红色经典,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歌剧的改编以“青春”为贯穿主题,围绕知识分子林道静走上革命道路、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曲折过程,表现几位青年人在民族危亡的重大历史关头所做出的命运选择及其中蕴含的情感、道德、价值观的激烈冲突。歌剧通过塑造为理想信念勇敢献身的党的优秀儿女的光辉形象,弘扬不屈不挠、勇于抗争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该剧邀请作曲家张千一、剧作家赵大鸣、导演王晓鹰、舞美设计刘科栋等名家组成主创团队,首轮演出由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

2023.5.6-7

青海省演艺集团歌剧《青春铸剑221》

歌剧《青春铸剑 221》是 2022 年度青海省重点剧目,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青 海 省 演 艺 集 团 创 排 演 出, 歌 剧《 青 春 铸 剑221》于 2023 年 3 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本剧再现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青海金银滩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21 厂,梁振道、李艳、沈思源等无数有志青年,与“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日夜奋战,攻破重重难关,以热血青春铸就大国和平之剑,创造了“两弹一星”自主创新的惊世奇迹。揭秘那段隐秘而伟大的历史,大力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2023.6.13-18

国家大剧院与上海歌剧院、陕西大剧院联合制作普契尼歌剧《托斯卡》

三幕歌剧《托斯卡》由意大利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作曲,讲述了一段在阴谋中走向毁灭的爱情悲剧,是普契尼对于复杂的人性剖析得最为细致、深刻的一部歌剧作品。

为再现经典,重树精品形象,并充分利用已有院藏制作资源,著名歌剧导演、编舞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携手国际顶尖舞美设计师威廉姆·奥兰迪,联手设计并制作一版符合当代歌剧观众审美的舞美布景、道具,配合全新的灯光设计以及简洁的多媒体效果,使这部经典剧目焕发新生与活力。本剧由国家大剧院与上海歌剧院、陕西大剧院联合制作完成,也是国家大剧院以首席联合制作的方式首次与国内歌剧院的合作。著名指挥家许忠将携手莫妮卡·扎内廷、孙秀苇、韩蓬、王冲、 安布罗焦·马埃斯特里、张扬等歌唱家倾情演绎。

2023.6.29-7.2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

该剧根据1958年林杉创作的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阎肃(执笔)、王俭、贺东久、王受远编剧,王祖皆、张卓娅、印青、王锡仁、季承、方天行作曲,由彭丽媛、杨洪基等艺术家完成首轮创演,是我国众多优秀艺术家集体创作的成果,先后荣获多个国家级艺术奖项。剧中的经典唱段如“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万里春色满家园”“杜鹃花”等被广为传唱。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项目,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项目。国家大剧院秉持“守正创新”的创排原则,全体演职人员精益求精,焕新舞台呈现,力求让这部作品成为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经典剧目。本轮演出中,歌唱家雷佳、廖昌永、薛皓垠、王璟等原班人马重聚舞台,在“七一”期间再次唱响“万里春色满家园”的憧憬和理想。

2023.7.20-7.22

中央歌剧院威尔第歌剧《弄臣》

歌剧《弄臣》又名《利哥莱托》,1851 年初,威尔第以 40 天的速度完成了该剧的全部音乐。作品完美塑造了性格优柔寡断、内心感情变化多端的弄臣利哥莱托;风流浮华、多情善变的公爵;纯真深情、富于诗意幻想的少女吉尔达三个不同的音乐形象。剧中的许多唱段如今都成为了世界名曲,如:“亲爱的名字”“女人善变”“美丽的爱之女”等。

此次中央歌剧院的版本,特别邀请著名导演易立明执导,歌剧表演艺术家、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饰演弄臣利哥莱托。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女高音歌唱家么红,首席常任指挥袁丁,以及剧院中流砥柱、新一代青年艺术家,为这部歌剧倾注心血和热情。与此同时,此次舞美设计以古罗马竞技场为原型,在舞台上构建了一个具备四重旋转的大型表演空间。

2023.8.8-8.13

国家大剧院威尔第歌剧《茶花女》

意大利歌剧巨匠威尔第于 1853 年创作的歌剧《茶花女》,一百七十年来,成为世界各大歌剧院上演率最高的剧目之一。威尔第以他深切的同情讲述的交际花薇奥莱塔对于爱情的渴望,以及因社会偏见而遭损害与毁灭的爱情,总能唤起观众的激情。剧中经典的重唱“饮酒歌”,咏叹调“一种幸福”“永别了,过去的美梦”等脍炙人口的唱段深得观众喜爱。

2010年,国家大剧院特邀德国知名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执导,264平米的巨大镜子斜置在舞台,虚实交错间,观众仿佛瞬间被带回到19世纪的浮华巴黎,与剧中人一同思考属于那时和现在的社会问题。此次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将迎来第八轮热演,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歌唱家叶卡捷琳娜·巴卡诺娃、石倚洁、廖昌永领衔,在威尔第笔下真挚的旋律中,再度演绎那段令人唏嘘的凄美绝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