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 .

传承

从讴歌中国革命史上伟大壮举的《长征》,影响了几代人的文学经典《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到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春秋时代励精图治的《楚庄王》,传唱了几代人的《刘三姐》,再到记叙屠呦呦成长史的《呦呦鹿鸣》,本届歌剧节将以一台台或表现华夏历史、或弘扬革命精神、或讴歌时代风骨的剧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给予观众精神鼓舞、思想启迪与艺术熏陶。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瓦格纳鸿篇巨作《纽伦堡的名歌手》与为纪念法国作曲家古诺诞辰200周年推出的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以中国制作,再现世界经典。

展望

本届歌剧节在历史题材、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的歌剧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多角度地呈现当下中国歌剧创作、制作水准,展望新时代中国歌剧的发展未来。

2018/04/13 - 16
歌剧院

由国内实力派创作团队打造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几轮的复排中不断打磨精进,以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为观众铺陈出一幅油画般的音乐史诗画卷。这部“中国制造”的俄罗斯战争题材歌剧,不仅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俄罗斯风格,又在各个方面体现出中国的文化精神和时代风貌。编剧万方通过强化残酷战争与美好青春的对照,表达出鲜活生命的毁灭带给人们的悲伤和警示;作曲家唐建平为剧中的众多角色安排了欧洲声乐体系中的所有声部,生动鲜明地刻画出准尉和五个年轻女兵等人物性格;导演王晓鹰以写意、诗化的笔调贯穿于全剧的舞台处理,以灿烂的青春衬托出战争的无情和残酷。

2018/05/05 - 06
歌剧院

歌剧《玛纳斯》围绕中华民族三大史诗之一《玛纳斯》的核心故事展开。歌剧结构从玛纳斯的胜利写起,融合了原史诗中第一部《玛纳斯》和第二部《赛麦台依》的主干情节,由父到子,由死到生,结合玛纳斯的“梦授”和“神授”,现实与梦境交织,人性叙事和神性叙事穿插,展开了恢弘壮阔、引人入胜的史诗画卷。音乐上,《玛纳斯》不但展现了歌剧交响乐的雄伟壮阔,还充分地呈现了柯尔克孜族民族音乐的特色,将口弦琴、库姆兹等民族乐器融入其间,将剧中的战斗、节庆、死亡、婚礼等场景用音乐演绎得淋漓尽致、波澜壮阔。这部以大型英雄玛纳斯史诗为题材创作的中国原创歌剧,旨在打造中国民族歌剧的新标杆,赞颂传承千年的英雄赞歌。2017年10月在北京成功首演后,引起了强烈轰动。2018年初,歌剧《玛纳斯》作为民族原创歌剧的代表作品参加了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此次将作为“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与观众见面。

2018/05/09 - 10
歌剧院

民族歌剧《楚庄王》讲述了一段先祖披荆斩棘的壮志豪情,高唱了一曲荆楚文明的“飞鸣壮歌”。观照古今,《楚庄王》所讲述的“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历史经典,无不贯穿着历代荆楚儿女谱写卓越、奋飞崛起的一部部辉煌篇章。“韬光养晦、励精图治”,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故事,更是一种永恒的“时代精神”。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沿着先辈的足印,扎根荆楚文化的沃土,坚持民族歌剧的方向,努力引领时代文化的发展,倾力打造《楚庄王》这部具有鲜明的楚文化地域特色和强烈的民族精神、又能在全世界范围得到共鸣的当代民族歌剧。歌剧《楚庄王》在春秋时代诸侯争霸的恢弘历史背景下,演绎了楚庄王面对内忧外患,忍辱负重、韬光养晦、筚路蓝缕、励精图治,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终得宏图大展,率领楚国走上了伟大振兴之路的辉煌篇章,以历史的壮歌在中华大地上引发时代精神的回响。

2018/05/12 - 13
歌剧院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屠呦呦这个名字来自《诗经•小雅》中的《鹿鸣篇》,似乎冥冥中已经注定了她与青蒿的不解之缘。2015年12月,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受北京屠呦呦诺贝尔医学奖领奖组委会的邀请,赴瑞典为屠呦呦领奖之行系列活动演出,见证了中国科学的荣耀时刻。2016年初,宁波市演艺集团集合作曲孟卫东、导演廖向红、编剧咏之、郭雪、指挥朱曼、歌唱家吕薇、孙振华等艺术家创作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讲述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

2018/05/31 - 06/07
歌剧院

《纽伦堡的名歌手》是国家大剧院第五部瓦格纳歌剧巨制,此版制作是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的联合制作,也是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继2015年《安德烈•谢尼埃》之后的第二次联合制作。《纽伦堡的名歌手》创作于1845-1867年间,完成于《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之后,1868年首演于慕尼黑宫廷国家剧院。这部作品在瓦格纳所有歌剧中具有着独特的地位——这是他的唯一一部喜剧,故事诙谐、轻松,音乐和谐、明快,带有鲜明的节庆剧目的特点,是世界各大歌剧院在节庆期间最常上演的瓦格纳歌剧。这部歌剧题材涉及德国中世纪一个特殊的文化职业:名歌手。通过创作这部发生在名歌手和名歌手公会间故事的歌剧,瓦格纳向观众传递着德意志文化至上的理念。在作曲方面,完成了具有革命性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之后,瓦格纳在歌剧创作上回归浪漫主义,以宏大的管弦乐织体表现文化的强大力量。

2018/06/28 - 07/03
歌剧院

中国史诗歌剧《长征》首演于2016年7月1日,是国家大剧院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所委约创作的原创歌剧,也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八年来推出的第50部歌剧,是继《西施》《赵氏孤儿》《冰山上的来客》《方志敏》等民族经典题材之后推出的第11部中国原创歌剧。本剧根据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真实历史改编,以现实主义手法忠实地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过程,通过普通红军战士和民众的视角和感受,串联出长征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性事件,忠实地再现了那段“苦难的辉煌”,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为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理想信念,并以此缅怀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以长征为题材的各类文艺作品百花齐放,仅影视剧和各类舞台剧逾百部。红军长征,这个上世纪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是改变历史的一个壮举。四年精耕,国家大剧院歌剧《长征》以歌剧这一最丰富的舞台艺术形式,向长征这一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伟大事件致敬!

2018/07/18 - 22
歌剧院

《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一莎翁笔下动人的爱情悲剧曾打动了众多古典音乐家,柏辽兹、柴科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等都以此为题材写下了经典管弦乐作品。在歌剧领域,这一题材最有名的作品当属法国浪漫主义时期歌剧的杰出代表古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该剧不仅成功地还原了莎翁名著的戏剧精髓,同时,古诺为两位主人公的爱情悲剧进行了精彩的音乐描绘,剧中多个角色都有精美的咏叹调,两位主人公多个爱情二重唱段落优美动听,堪称经典。

在作曲家古诺诞辰2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邀请歌剧舞台的全才、著名导演斯特法诺·波达担任该剧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灯光设计和编舞,他将以新颖的设计和独特风格呈现这部歌剧名作;同时,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在继《泰伊思》之后再度执棒大剧院歌剧制作,为广大观众还原法国音乐的浪漫精髓。活跃在海内外一线的中外歌唱家组成星光熠熠演出阵容,联袂为广大观众演绎这部法国抒情歌剧经典之作。

2018/07/25 - 26
歌剧院

民族歌剧《刘三姐》改编自1959年版广西彩调剧《刘三姐》、1960年版长影音乐故事影片《刘三姐》及1960年版广西歌舞剧《刘三姐》。该剧讲述了“歌仙”刘三姐的传奇故事——风光秀丽的漓江之上,刘三姐凭借优美动听的歌声深受壮乡人民喜爱,并与当地青年阿牛对歌结缘,互生情愫。但地主莫怀仁却从中作梗,妄图霸占刘三姐和茶山。最终,在壮乡人民和靖江王的帮助下,恶势力得到了惩罚,刘三姐也顺利获救,划着竹筏,去寻找自己心爱之人……该剧将几代人熟悉的传奇故事搬上舞台,情感真挚,生动感人。蒋宁、毋攀、李勇君等多位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年轻演员在剧中均有出色表演,完美再现了壮乡人民昂扬向上的风土民情和精神风貌。

百场歌剧电影进高校

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还将推出“高雅艺术进校园——歌剧电影校园展映”活动。通过精心策划,国家大剧院拍摄制作《长征》等11部歌剧电影将在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北京市及京外高校展映,并由知名艺术家为同学们进行观影导赏,让歌剧在青年学子中得到广泛普及。

歌剧电影展

为更加广泛地普及歌剧艺术,突破剧场空间和时间的局限,让更多观众欣赏到歌剧的魅力,国家大剧院运用最新数字手段将歌剧拍摄制作成为歌剧电影,通过数字展映的形式进行普及传播。7月至10月,国家大剧院将举办为期四个月的“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活动,计划将在全国多个省市影院展映十余部中外歌剧电影佳片。其中,国家大剧院制作出品的歌剧电影《长征》《爱之甘醇》还将参加2018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展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