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乐季册

立即下载

国家大剧院弦乐团微信

乐季综述

交响乐团仿佛总是演奏着来自过去的声音。构成交响乐世界的诸多要素——殿堂中的作曲家,核心作品曲目库,富有仪式感的音乐厅,难以逾越的经典录音,都让人联想到“博物馆”。在这里,人们历史上曾经达到的艺术高峰得以再现。但除此之外,我们身负让交响乐这一富有魅力的艺术形式生机延续的使命,因此新作首演、中国作品、不一定顺耳的西方当代曲目不曾缺席。我们准备在2022/23至2023/24两个乐季中,比以往多分配一些篇幅给现当代。我们不试图回答当下的“时代精神”是什么,但我们提出问题,并尝试在音乐中找到线索。「时代先河」系列是在这样的动机下诞生的,20世纪以来,古典音乐的发展序列忽然消失,世界音乐图景变得空前开阔又纷繁复杂,很难再找到能够代表时代精神的一部作品、一个主义、一位人物,但全球化冲击下的“百家争鸣”却是另一番景象,无论正确甚至正常与否,它们都深刻地影响了后来,成为“今天”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和艺术家们共同选取了其中最富代表性的几部,哪怕不是最悦耳的,以一窥时代的不同色彩。我们将在这个乐季听到勋伯格、韦伯恩、约翰·凯奇、利盖蒂、武满彻、施尼特凯、阿沃·帕特及约翰·亚当斯,再保留一些名字给下个乐季。

在世界音乐的版图中,中国是其中熠熠生辉的一块。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民族乐器,带着文明古国的遐想,它们独有的风韵、美感与西方范式不期而遇,像化学反应一般生发出新的现代性的景象。在这个「乐是故乡明」系列中,我们将听到以筝、琵琶、管子、竹笛为独奏乐器的协奏曲,以及二胡、笛箫、琵琶与西洋乐器的融合室内乐。这也是民乐演奏家的盛会:程皓如、江洋、韩雷、戴亚在交响乐中,陆轶文、张维良与吴蛮在室内乐中。文明相互碰撞,艺术的疆界被无限拓展,同时,群体的认同感和边界却强烈且清晰,或许也是这个时代独有的特色。

“十载嘉音”以后,与吕嘉总监的新的十年,以布鲁克纳的第三、第七和第八号交响曲开启。这是“布鲁克纳密码”系列的第三个年头,从瓦格纳影响下的前期之作,到否定之否定后的自我突破,唯有总监带领,我们才有此信心在一个乐季中做此尝试。与布鲁克纳风格迥异的另一全新尝试,将是拉威尔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古雅而充满异国情调的芭蕾舞剧《达芙妮与克洛埃》组曲。总监与q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的合作,则是和慧作为本乐季驻院艺术家的精彩亮相之一。我们将以两场音乐会、一部歌剧共同庆祝其亮相世界歌剧舞台25周年纪念。除了总监将要首演的姚晨作品《远渡》,即将在这个乐季问世的作品还有赵季平的交响童话《花儿的故事》、黄若的《蝶·变》以及梁雷、郝维亚的新作。

“「无界」室内乐”这个名字,蕴含了我们在音乐中打破边界、探索更多可能性的意愿。这个乐季的“「无界」室内乐”几乎实现了裂变式增长,不仅是组合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次,还实现了酝酿已久的「NCPAO in City 城市沉浸」子系列,在十月底的凉爽周末,我们将在郎园Vintage、Station、Park三个园区上演包含9套音乐会的室内乐大戏。此外,除了前面提及的与陆轶文、张维良、吴蛮的中西合璧、古今穿越,还有与杨雪霏演绎巴西风格,与上海四重奏、韩小光共同绘制的“管弦三联画”,与王晓明的德奥经典畅游,以及与阿布的爵士与融合风格探索。

在第三个全华班阵容中,那些已经为乐团和乐迷熟悉的名字依旧整齐:指挥家李心草、李飚、张国勇、钱骏平、杨洋、谭盾、林大叶、孙一凡、赖嘉静、洪毅全,钢琴家郎朗、孙颖迪、张昊辰,小提琴家王之炅、黄蒙拉、王晓明,大提琴秦立巍,上海四重奏,圆号演奏家韩小光,吉他演奏家杨雪霏,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琵琶演奏家吴蛮、笛箫演奏家张维良,歌唱家雷佳、王宏伟、孟萌、韩鹏、张扬。同时,又有一些期盼已久终于迎来的首次合作:指挥家景焕、许忠、尹炯杰、廖国敏,钢琴家爱丽丝、盛原、阿布、孙榆桐,小提琴家于翔,中提琴家方萝莎,二胡演奏家陆轶文,琵琶演奏家江洋,古筝演奏家程皓如,笛子演奏家戴亚,管子演奏家韩雷。这里泰斗大家云集,又不乏年轻闪耀的后起之秀,一派江山代有才人出的热烈场面。

“时代精神”是一个我们抛给时代的问题。从核心曲目的经典传承,到大胆创新的当代之声,从民族器乐的全球化碰撞,到青年艺术家的锋芒毕露,希望我们的乐季能给这个时代贡献一点点精神的滋养。

汤宁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节目组组长

演出

乐季聚焦

驻院艺术家

特邀画家

乐季回顾

2021/22 心有皓曜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查看详情

2020/21 日新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查看详情

2019/20 华彩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查看详情

2018/19 乐咏春华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查看详情

2017/18 胜友如乐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查看详情

2016/17 弦外有声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查看详情

2015/16 宁静致远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查看详情
展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