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季综述

华夏文明的音乐遗迹可追溯于数千年前,《史记·乐书》有云“博采风俗,协比声律,以补短移化,助流政教”,国乐在审美逸趣之上更具备“声教”的功用,礼乐仁义成为以儒学思想为核心的古代文明之独有特征,足见音乐的文治教化之用对于社会道德建立与引导的重要意义,与之相伴,乐律体系和乐器种类也在时风的滋养之下完善和繁盛。乐府、清商乐、胡乐、燕乐循序推陈出新,兼收并蓄,虽不及礼乐雅乐鼎盛之时普世宏大,但在曲调旋律、乐器迭代、律制记谱、音乐教育等方面均保留了不世之传统瑰宝。自宋至明清,音乐的政治属性逐渐弱化,渐入民间勃兴。民歌小调,南戏元剧,说唱音乐,民族歌舞,昆曲皮黄逐渐在世俗市井的大浪淘沙之中革故鼎新,传承了深厚的音乐底蕴,也为后世的创作留下了丰富的素材。直至近现代,音乐的前行之路逐渐从传统一元走向中西二元,西学东渐的时代洪流在音乐文化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传统是一条河流,源远流长的文明在“旧中有新,新中有旧”的交织中聚塔城沙。

音乐以声音为媒介,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从物理性的听觉存在延伸成为一种人文化、群体性、时代性的文明符号。人类的共时差异与历时变化浓缩于乐音之中绵绵流长,成为具有象征意义的时代之音。同时,创作者、表演者、欣赏者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通过音乐直抒胸臆、诠释自我,探求共鸣。个体的所思所感将文化内涵赋能于音乐事像之中,侧写了不同历史时期下的文化属性和民族共振。本乐季中的“乐是故乡明”系列,我们将会自多元的角度探索中国音乐文化于不同时代的印记与交汇。

以多部民乐器与管弦乐队协奏曲为索引,我们可以从五声八音与西方交响乐的相遇中聆赏寻古访今的交互。方岽清所作的古筝协奏曲《兰陵王》以失传已久的北齐乐舞《兰陵入阵曲》为灵感,琵琶协奏曲《霸王卸甲》由周龙根据最早见于清代《华秋苹琵琶谱》的同名古曲为素材创作,数百年前的乐思再度在交响乐的映衬下焕发新的感染力;赵季平将盛唐丝绸之路的胡乐风情写入管子协奏曲《丝绸之路幻想曲》,透过不同时空的民族风情书写出当代音乐人对于丝绸古道的无限遐想;关峡基于民间扛鼎之作《百鸟朝凤》而创作的唢呐协奏曲,在口口相传的民间韵味中,感受人与自然的相谐;郝维亚应笛子演奏家戴亚之约而创作的竹笛协奏曲《陌上花开》重拾传统,从旋律性美感出发,寻求回归中的发展。指挥家李飚、张国勇、张艺将会携手古筝演奏家程皓如、琵琶演奏家江洋、管子演奏家韩雷、唢呐演奏家张倩渊以及竹笛演奏家戴亚与乐团并肩呈现五首佳作,勾勒传统之乐在现当代音乐语境中的求索之路。

以民乐器乐与室内乐的多边碰撞为视角,我们可以从截然不同的音色与音律的交锋之中感受和而不同的拓新。音乐的文化表达之力同时具有超越语言的遐想空间与共情于不同文明的象征意义,这个属性也赋予了世界音乐之间跨界合作的良好基础,中西合璧的表现形式不仅令音乐的文化内涵丰富多元,也赋予了室内乐音响巨大的可塑性。国乐的旋律性表达与西乐结构性的构建在互鉴中相辅相成,推陈出新。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笛箫埙演奏家张维良及旅美琵琶演奏家吴蛮将会分别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桥四重奏、融合四重奏与国家大剧院四重奏呈现“无界”合作,亦中亦西的曲目与交融互补的音色将会共同焕发别样的艺术生命力。

我们也将继续挖掘改革开放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优秀作曲家及其中国交响乐作品,并持之以恒地致力于推动新作品的创作与呈现。叶小纲谱写的《岭南组曲》展现了岭南山川之美与淳朴民风,《第七号交响曲“英雄”》讴歌了“中国精神”中的英雄观;陈其钢为大提琴与乐队而作的《逝去的时光》以《梅花三弄》的旋律意境抒写似水流年的感伤,为民族女高音、混声合唱和管弦乐团而作的《江城子》用音乐的张力诠释的词作中感叹生死的情感力量;郭文景为乐队而作的帕萨卡利亚《日月山》将复调音乐与民族音乐交织融合;于京君通过交响组曲《社戏》描绘了人间百戏的中华韵味;谭盾应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的敦煌交响童话《九色鹿》运用民族声乐语汇传递敦煌壁画中慈悲故事,取材于小说《狼图腾》的同名低音提琴协奏曲透过动物的视角反思人与自然的冲突与共生;这些作品从交响乐的视野反射了民族文化认同与时代精神风貌。赵季平根据舞剧《花儿的故事》而全新创作的交响童话将会在本年度中迎来世界首演,新作以民间的情歌为乐思隐喻坚忍无畏和纯朴豁达的民族精神;受中国文化的哲思与意境的启迪,中青代作曲家姚晨、黄若应国家大剧院之约而创作二首新作品《蝶·变》、《远渡》;郝维亚专为“新春华尔兹”音乐会主题量身打造的中式圆舞曲风格新作也将会在本乐季中首演;交响新作在文化的延续中寻求新声,谱写属于这个时代的同频共振之音。

“乐是故乡明”系列在传承、积淀、包容与创新的脉络下,撷取中国音乐文化中的点滴硕果,侧看时代内涵于艺术瀚海之中的存在。李泽厚于《美的历程》中写道“人性是感性中有理性,个体中有社会,知觉情感中有想象和理解,也可以说,它是积淀了理性的感性,积淀了想象、理解的感情和知觉,也就是积淀了内容的形式”。艺术之美恰在于它合乎人性的多重表达,这种美感敦促着我们不断地回望,从回望中汲取营养,从回望中走向未来。

刘逊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节目运营组高级主管

作品列表

2022.9.25

陆遥遥长笛 寇艺舰双簧管
施然文单簧管 朴垠贞圆号
石光远大管 王纪宴讲解

刘铁山、茅沅 《瑶族舞曲》

2022.10.13/14

李飚指挥
程皓如古筝 江洋琵琶

郭文景 《日月山》,为管弦乐队而作的帕萨卡利亚

方岽清 《兰陵王》

叶小纲 第七交响曲"英雄",Op. 85

2022.12.10/11

吕嘉指挥

姚晨 《远渡》,为乐队而作 * 世界首演

2023.1.18/19

吕嘉指挥

郝维亚 委约新作 *世界首演

2023.3.12

吕嘉指挥 秦立巍大提琴

陈其钢 《逝去的时光》

2023.4.7/8

林大叶指挥 孟萌女高音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陈其钢 《江城子》

2023.4.14/15

陆轶文二胡
桥四重奏
陈述第一小提琴 杨瑞第二小提琴
郝学嘉中提琴 张晟大提琴

刘天华 《空山鸟语》

民歌 / 张懿 改编 《茉莉花》

陈钢 / 梁楠 改编 《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

陈怡 《胡琴组曲》

华彦钧 《二泉映月》

马思聪/蒋逸文 改编 《思乡曲》

2023.5.6/7

韩小光指挥

周文中 《尼姑的独白》

2023.5.19/20

张维良笛子 赖嘉静指挥
李佳琵琶 余子琪古琴
融合四重奏
马魏家第一小提琴 樊 悦第二小提琴
南江录中提琴 金窥利大提琴

贾如 《邂逅》组曲 *世界首演

古曲/张维良 编配 《胡笳》

高为杰 《焚琴》

古曲/张维良 编配 《阳关三叠》

阿炳 曲/张维良 编配 《二泉映月》

梁雷 《丝竹协奏曲》 *世界首演

2023.6.2/3

张艺指挥
张倩渊唢呐 戴亚笛子

黄若 《蝶·变》*世界首演

关峡 《百鸟朝凤》

郝维亚 《陌上花开》

于京君 《社戏》

2023.6.29/30

阿布钢琴

王乐游 《恋歌》,为小提琴与钢琴而作

阿布 《献给卡斯波尔》,为单簧管、小提琴与钢琴而作

阿布 《七首舞曲》,为长笛独奏而作

阿布 《忏悔曲》,为大提琴与钢琴而作,Op. 2

阿布 《三首爵士风格小品》,为小号、圆号、长号与钢琴而作

崔健/阿布 改编 《花房姑娘》

2023.7.20/21

谭盾指挥 雷佳女高音
刘怡枚低音提琴

谭盾 《九色鹿》敦煌交响童话

谭盾 低音提琴协奏曲《狼图腾》

2023.8.11/12

吴蛮琵琶
国家大剧院四重奏
李喆第一小提琴 刘弦第二小提琴
庄然中提琴 梁肖大提琴

谭盾 "雅"(选自第一号弦乐四重奏"风雅颂")

赵季平 《庆云乐》

吴蛮 / 丹尼·克雷 记谱 《中国绘画四段景》组曲

何占豪、陈钢 / 蒋逸文 改编 《梁山伯与祝英台》

谭盾 为琵琶与弦乐四重奏而作的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