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演出 焦点作曲家 乐是故乡明 乐季聚焦 关于乐团 EN

特邀画家

音乐和美术,都是艺术之外在形式。思想及精神,则是艺术内在之本质。由此便不难理解,为何我们常能从不同的艺术形式间找到奇妙的关联,或者是一种强大的共情,或者是殊途同归的视角。

自2019/20 乐季起,画家朱炜先生应邀出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的特邀画家,与乐团及我们的音乐家携手,探索音乐和美术的奇妙关联,并在二者间架起对话的桥梁。您从我们的乐季册中看到的不少画作,都是朱炜先生上述探索和创作的结晶。无论是音乐家忘情投入演奏的形象,还是音乐作品给人们的强大通感,以及这恢弘殿堂中流动的快乐、兴奋与鼎沸,都可能成为他关注的话题,倾泻为他画作中流畅的线条和斑斓的色彩。您将从我们的乐季册、节目册、纪念品、宣传片及新唱片里看到这些以音乐为灵感来源的画作,也可能会在沙龙活动中面对面地听朱炜讲述画家眼中的音乐世界,或者通过我们的特邀画家作品展仔细阅读他将音乐与美术相融合的心路历程。

2020 年适逢贝多芬诞辰250 年,贝多芬也自然成为朱炜先生今年在画作中关注的重要话题。正如我们在音乐中所了解的那样,历史大潮中的贝多芬从来都不是孑然一身的独居者,他既是早前时代社会与文艺思潮的集大成者,更对后世乃至更远的将来有着无可估量的影响。在朱炜为纪念贝多芬而作的画作中,包括贝多芬在内的众多从未谋面的巨擘神会一堂,也构建起了朱炜笔下这座灿烂而馥郁的精神花园。如此的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既让人念起王羲之兰亭妙篇里的流觞曲水、列坐其次,又让人仿似蓦然来到拉斐尔笔下宏大的“雅典学院”面前!细看之下,既有贝多芬、威尔第、巴赫、马勒等音乐家的音符,也有毕加索、库尔贝、达芬奇、巴尔蒂斯、弗朗切斯卡的画笔,还有布鲁内列斯基妙手打造的佛罗伦萨城、安德鲁奇思所成的国家大剧院。其实,无论是通过音乐、美术,还是通过建筑、诗歌,这些艺术家和他们不朽杰作,正是人世间各自迥异而又共存的思想及生活方式的塑造者和反映者。由此,面对他们的时候,我们也总能就“我们从哪儿来,又要到哪里去”的问题找到些许线索。

无论这幅画里的贝多芬及众多先贤大师,还是那几位似乎在用生命忘我舞蹈的舞者、静静环绕四重奏音乐家那些无名无姓的观众,以及那上百幅简洁却充满深意的演奏者速写,都将艺术生活中某个本或许会转瞬即逝的时刻定格。从那定格的瞬间里,我们仿佛看到:音乐响起时,大幕拉开时,哪里还有什么作者、听众和表演者的区分,乐里乐外,不分时空,所有边界早已溶化,一切都已融为一体,流淌在其中的只有所有人默默的共情,以及因此而生的彼此间的相互懂得、胸怀里的海阔天空!或许,在描述艺术生活带给人世的美妙感悟方面,这样的语句并不新鲜,但能将它定格成令人信服和感动的画面的,却并不多见。其实,这也正是我们发起这个为期多年的特邀艺术家计划的初衷之一:通过这些画作,朱炜先生把艺术生活和剧场世界中那些最感人的时刻,定格成了永恒的视觉记忆和回味!在感谢之余,我们将继续期待朱炜先生未来创作出更多佳作,用视觉艺术带我们去探索艺术生活和剧场世界中那深远宏大的天地。

朱炜简历

朱 炜特邀画家

1962 年出生于北京。

1985 年参与中国 85 美术运动,策展并参展《八六最后画展》。

1986 年学士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

1992 年硕士毕业于日本国立大阪教育大学。

2000 年于北京创办“数象互动”、“数象空间”。

2011 年出版“细节”系列《大师笔触》。

1986 年以来以自由艺术家、设计师身份活跃于北京、日本、美国等地。

现任职于李可染画院、居住北京、西雅图。

朱炜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