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演出 焦点作曲家 乐是故乡明 乐季聚焦 关于乐团 EN

乐是故乡明

音乐作品是音乐家情感的表达,也是对自我与外界、历史与未来的思考。从20世纪初西方音乐在中国的登陆,到现今全球化和新媒体的浪潮——置身于时代洪流中的中国作曲家们一直在寻找中国音乐的定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乐是故乡明”系列将在本乐季继续聚焦成长于20世纪各个时期、生活在世界各地的16位华人音乐家,透过他们不同的视角理解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展现中国音乐的多元。

本乐季我们将呈现乐团第二位焦点作曲家。2020年迎来75岁生日的赵季平,在严肃音乐与电影音乐创作领域均有建树,作品体裁多样,获奖无数,其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第二琵琶协奏曲》等作品将在本乐季上演。《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与《第二琵琶协奏曲》均由国家大剧院领衔委约作曲家创作,小提琴与乐队悠长深远的唱和阐释着人间大爱,苏州评弹的声声吴侬软语在交响乐队泼墨渲染下,气韵兼力,贯东西而诞新境。同时,乐团委约赵季平根据舞剧《花儿》配乐改编创作的交响合唱《花儿的故事》也进入了创作阶段。

本乐季,由乐团委约的两部新作品——《日新》和《金鸡破晓》将迎来世界首演。于京君为乐团成立十周年而作的《日新》沿袭作曲家的风格,以传承千年的宫商角徵羽编织出斑斓的色彩,用音符描绘出生生不息、日新月异的精神气象,正如乐团的十年历程般满怀憧憬与生命力。乐团与卡内基音乐厅、加拿大国家交响乐团联合委约美籍华人作曲家盛宗亮所作《金鸡破晓》以音乐之意像,寄人类之情怀,绎东西文化之交融。

人生的跌宕起伏为作曲家们提供着源源不竭的创作动力。4月至8月疫情间,乐团透过数十场线上音乐会,与屏幕前的观众分享了生活的五味杂陈。华裔作曲家陈其钢为2008北京奥运谱写的《我和你》以八把大提琴版本呈现,致以爱的祝福。刘天华经典乐曲《良宵》原为二胡而作,乐团以此曲寄情思,期盼疫情早日过去,海内外再度聚首。由乐团打击乐声部首席刘恒创作的《面对面》以打击乐二重奏的形式描述两位旗鼓相当的对手从相遇、相识、辩论、争吵、战斗到最终惺惺相惜的过程。

民族音乐元素也贯穿乐季始终:鲍元恺的管弦乐组曲《炎黄风情》选用河北、云南、陕西等6地最有代表性的汉族民歌作为素材,描绘了栩栩如生的民间生活画卷;陈其钢的弦乐队作品《走西口》以黄土高原民歌为素材,抒发作曲家对于离别,变迁,憧憬与期待的复杂理解;于京君的笛子协奏曲《新柳水令》包含了多种地方戏素材,用笛子的不同音色表达中国民歌的美妙。

本乐季中国作品的另一条线索——人民与英雄,也是2020年的重要注脚。冼星海、光未然用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写下《黄河大合唱》中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发出了保卫家园的呐喊;辛沪光有感于保护牧民反抗军阀的蒙古族英雄嘎达梅林的事迹而创作了同名交响诗;瞿维睹英雄之壮烈,谱写《人民英雄纪念碑》;琵琶大师刘德海与吴祖强、王燕樵合作创作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首开琵琶作为主奏乐器与西洋管弦乐队合作的大型协奏曲之先河;吕其明创作于1965年的《红旗颂》象征着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奋勇向前的进取精神,是如今上演频率最高的中国交响乐作品之一。两首选自电影原声的音乐作品,诉说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挚爱:刘炽为电影《上甘岭》谱写、于京君改编为交响乐版本的《我的祖国》,带有浓郁民族音乐风格,旋律深情婉转,壮美磅礴的副歌传唱大江南北;施万春为电影《开国大典》创作的《人民万岁》,雄浑壮阔,百感交集,昭示着东方雄狮的觉醒。

“乐是故乡明”作为一份指南,将帮助我们理解生发于历史而在东西方的碰撞中一路走来的中国音乐。

相关音乐会

  • 刘 恒

    刘恒打击乐二重奏《面对面》
  • 国家大剧院八把大提琴

    陈其钢 《我和你》
  • 吕嘉

    刘天华《良宵》
  • 陈琳

    李佳

    鲍元恺“江南雨丝”,选自《炎黄风情》
    陈其钢《走西口》
    吴祖强、刘德海、王燕樵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
    吕其明 《红旗颂》
    查看更多
  • 张艺

    陈悦

    刘炽/于京君 改编《我的祖国》
    于京君竹笛协奏曲《新柳水令》
    施万春《人民万岁》(选自电影《开国大典》原声音乐)
  • 袁丁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印青 神圣的土地谁敢来侵犯”“我们终将得胜利”(选自歌剧《长征》)
  • 吕嘉

    张强

    于京君 《日新》[世界首演]
    赵季平 第二琵琶协奏曲
    辛沪光交响诗《嘎达梅林》
    瞿维 交响诗《人民英雄纪念碑》
    查看更多
  • 吕嘉

    盛宗亮《金鸡破晓》[世界首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