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线上看展 | 一画,一戏

国家大剧院微信


品戏?
赏画?
二者何以兼得? 
炎炎夏日,觅一处雅室,
赏戏外之韵,绕梁之音。


“玫瑰本是园中宝,香闺伴我慰寂寥,赠君玫瑰君莫笑,拿回去,日烧香,夜祷告,殷勤护,把水浇,一日三朝,你要不住的瞧。”——评剧《花为媒》
 

花为媒,王德惠,纸本设色
34X34cm,2015

《花为媒》改编自古典名著《聊斋志异》中《王桂庵》及所附《子寄生》篇,评剧、越剧均有此剧目。画面描绘的是剧中张五可误将贾俊英认作王俊卿,赠予红玫瑰定情的场景,少女的娇羞与书生的憨态跃然纸上,不禁让人感叹青春与爱情的美好。
 

“杏黄旗上写大字,蒙骗了百姓又欺了天,手执板斧我将它砍,赶到了忠义堂,我闹他个地覆天翻。”——京剧《大闹忠义堂》
 

大闹忠义堂,吕超然,纸本设色
68X68cm,2019

京剧《大闹忠义堂》,又名《丁甲山》《李逵负荆》等,取材自《水浒传》第七十三回。画面中的李逵误会宋江强抢民女,怒目圆睁,手执板斧,似乎正要砍向“替天行道”杏黄旗的旗杆。
 


“他道我是英雄犹如雷震,吓得我失双箸心有余惊,我必须假作这庸才赚他深信,恰正好借雷声表我无能。”——京剧《青梅煮酒论英雄》
 

煮酒论英雄,李雷,纸本设色
66X33cm,2020

京剧《青梅煮酒论英雄》取材于《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画面描绘曹操邀请刘备共饮,谈论天下英雄后出口试探,刘备心惊却佯装胆怯,注视着落地的杯箸,幸遇关羽、张飞赶来解困的场景,戏剧冲突定格于一瞬,每个人物都性格鲜明,令人不禁为刘备捏一把冷汗。

 
“看前面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待俺赶上前去,杀他个干干净净。”——京剧《挑滑车》
 

挑滑车,郭洪海,纸本设色
180X97cm,2017

京剧《挑滑车》,又名《挑华车》《牛头山》,常与《牛皋下书》连演,取材于《说岳全传》第三十九回。画面表现的是宋金大战时,身着绿色战袍的高宠违令出战,追击身着黄色战袍的金兀术,最终因自大力竭而亡。

 
“摆列着破伞孤灯,对着这平安喜庆,光灿烂,剑吐寒星,伴书箱,随绿绮,乘着这蹇驴儿咯噔,俺这里一桩桩写下丹青,似一幅梅花春景。”——京剧《钟馗嫁妹》
 

钟馗嫁妹,罗彬,纸本设色
138X35cm,2019

《钟馗嫁妹》作为戏曲剧目,最早见于《孤本元明杂剧·闹钟馗》及张心其《天下乐》传奇,京剧、川剧和昆曲等均有此题材。画面表现身着红袍的钟馗率领小鬼去找妹妹的场景,钟馗边舞边唱,用身段动作表现上山过桥,配合“吐火彩”等杂技动作,令人耳目应接不暇,十分精彩。

 
“这员小将真不错,威风凛凛站山坡,手持银枪光烁烁,身披铠甲似韦陀……你要降龙全在我,还要与我战几合。”——京剧《穆柯寨》

穆柯寨,许力,纸本设色
54X53cm,2019

京剧《穆柯寨》取材于《杨家将》第三十五回,常与《辕门斩子》连演。画面中描绘的是携带侍女、英姿飒爽的穆桂英,与恼怒儿子杨宗保阵前招亲的杨延昭。画家以幽默的手法表现了穆桂英与杨宗保的啼笑因缘,并提打油诗一首,令观者忍俊不禁。


“今日等来明日等,那堪消息更沉沉;明知梦境无凭准,无聊还向梦中寻。”——京剧《春闺梦》


春闺梦,周宇光,纸本设色
34X34cm,2019

京剧《春闺梦》是程砚秋根据唐代诗人杜甫《新婚别》及陈陶诗中“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的意境编演而成。画面中描绘的是张氏沉入梦境与夫君相会时的背影,不见其面,亦不知其是喜是悲,引人无限遐想。
 

“想此事不由我怒满胸前,高俅贼,好大胆,谋害我林贤弟忒凶残,此一番哪顾得山高路又险,想一个万全之计,搭救贤弟出龙潭,手持禅杖把路赶,恨不能杀死那狗奸谗,闹一个地覆天翻。”——京剧《野猪林》

野猪林,石丁,纸本设色
95X35cm,2019

京剧《野猪林》取材于文学名著《水浒传》第六回至第九回。画面描绘的是鲁智深在野猪林中勇救林冲的场景,画家使用夸张的表现手法,让四个解差压在鲁智深身上,但鲁智深却毫不畏惧,怒目圆睁,仿佛下一秒就要将这四人挣脱甩飞,其正气与勇气在这一瞬凝聚,令人拍案叫绝。

 
“猛听得西厢内琴音响亮,不由我闺中人心意仿徨。分明是效相如知音暗访,怎奈我女儿家难作主张。”——京剧《西厢记》

弄花香满衣,王红运,纸本设色
180X96cm,2019

画面中描绘的是京剧中常见的表现富家小姐与侍女的正旦与花旦。正旦俗称“青衣”,因所扮演的角色常穿青色褶子而得名,主要扮演庄重的青年、中年妇女,动作幅度较小,行动比较稳重。花旦常身着短衣裳,大多扮演青年女性,人物性格活泼开朗,动作敏捷伶俐。


戏韵丹青——第三届水墨戏曲人物画展
时间:2020/6/2 -2020/8/16
地点: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


观看更多展览画品,共享戏韵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