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万象入画,一墨千里,千秋如戏,一眼万年。
如何在纸上欣赏戏曲?水墨戏曲人物画为我们提供了别样的视角和维度。不同于摄影艺术的精微与细致,戏画以其写意性和象征性来呈现戏外之韵,绕梁之音。
“戏韵丹青”系列展览是国家大剧院打造的视觉艺术展览品牌,旨在延伸舞台艺术空间,展示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公众提供多元化的艺术鉴赏角度和独特的审美体验。该系列展继2016、2018年举办两届以来,获得广大艺术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在普及戏曲文化、提升大众审美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今,第三届“戏韵丹青”展览携誉归来,再度为观众呈现一场无声却热闹的“水墨大戏”。希望展览能够把舞台上的“瞬间”化作纸上的“永恒”,用丹青留住戏曲之美,让艺术点亮心灵之光。
本次展览汇集南北九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作品形式风格各异,艺术面貌多样。这九位艺术家常年耕耘于水墨戏曲人物画领域,致力于用丹青妙笔捕捉戏曲神韵,借“戏中意”抒“胸中情”。他们以有限的画面,浓缩无限的人生体验,在传统笔墨意韵的基础上大胆行笔,将两种国粹在当下语境中的调和与碰撞展现给观众,聚焦戏、画之韵,传承文化基因。

展览时间:2020年6月2日-8月16日
展览地点: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
主办单位:国家大剧院
 
 
 

作品欣赏

本次参展的九位艺术家从“借戏入画”和“入戏生画”两种角度入手,或重视形式融合,借戏曲的表现形式探索水墨语言,或重视精神契合,借戏曲的片段情节喻情警世,同时融汇东西方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形成了颇为壮观的艺术面貌。他们的作品在国家大剧院与表演艺术“同台献艺”殊为难得。期待各位观众静静体味他们在汲古与创新之中的艺术创造,感受他们营造出的“画中有戏”的无限意境。

展厅实景

展览导赏

近期展览推荐

登录注册留言反馈

客服电话:010-66550000

© 国家大剧院|返回首页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