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话剧《林则徐》人物图鉴

国家大剧院微信
 提到林则徐,我们或许会想到中学的历史课本、少年时看过的老电影、梨园行里的折子戏……但今天,我们要通过由国家大剧院和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带大家走进林则徐的真实生平和精神世界。

林则徐其人
 

林则徐,1785-1850年,字少穆,号竢村老人、竢村退叟,福建侯官人。12岁府试第一名,14岁中秀才,20岁中举人,27岁中进士,为翰林院庶吉士,此后毕生历官十四省,统兵四十万。是中国杰出的政治家、民族英雄、诗人、书法家和学问家。
 

*历史课本、影视作品、戏曲中的林则徐

林则徐一生为官四十载,历任十四省。其为官生涯,不仅以参与虎门销烟、鸦片战争闻名天下;而且还以“民为邦本”的从政理念、“开眼看世界”的先驱精神,垂范后世,名垂青史。

*思想家魏源将林则徐翻译的文书合编为《海国图志》,此书对晚清的洋务运动乃至日本的明治维新都具有启发作用。

除了是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之外,林则徐还是著名的诗人、书法家。
 
*林则徐书法作品
 

此次,在原创话剧《林则徐》中,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将饰演“林则徐”,在舞台上完成与这位伟大民族英雄的跨时空对话。

林则徐与妻
 

郑淑卿(左):1789~1847年,福建侯官(今福州)人。晚号绛红楼老人,善诗书。出身官宦之家,父郑大谟,字青墅,乾隆五十五年进士。
 
郑淑卿是林则徐的贤内助,16岁嫁于林则徐,跟随他在宦海中辗转东西,飘萍相随,无一句怨言。林、郑二人恩爱相守44载,一共育有八名子女。史书上说:“公(林则徐)善辞章,尤笃于情”。郑淑卿在世时,尽管当时文人仕宦纳妾成风,林则徐却始终都没有纳过一个妾,对其妻终其一生情深不渝。


著名女演员徐帆在剧中出演“郑淑卿”,演绎林公与妻的伉俪情深。

林则徐与君
 

道光帝,1782—1850年,即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嘉庆帝继任者。
 

*林则徐被贬黜伊犁

道光帝在位期间,为挽救积贫积弱的清朝曾作出一系列努力,其中一项便是重用林则徐清剿鸦片。随着鸦片战争的爆发,道光帝从主战转为主和,将一生忠诚为君为民的林则徐贬黜伊犁。积弊严重的清廷也终是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而去,逐渐走向衰亡。


老戏骨洪涛在剧中出演“道光帝”

 “道光这个人物最重要的戏剧动作,就是从要踌躇满志的做一件历代皇帝都没有做到的事,到遭遇了历代皇帝都没有遭遇到的尴尬和悲哀。”
——导演 王筱頔

林则徐与友

林则徐一生结识关天培、邓廷桢等并肩作战的挚友无数,而朝堂上也有一位于他而言亦师亦友、鼎力相助的“忘年交”王鼎。

 

王鼎,1768—1842年,字省崖,号定九,陕西蒲城人,官至东阁大学士、军机大臣,力主严禁鸦片之代表人物,后以“尸谏”铭志,以血醒君。死后追赠太保,谥文恪。
 

*陕西蒲城王鼎纪念馆

林则徐被贬发配新疆,王鼎向道光皇帝进谏留人,痛陈《穿鼻草约》对国家的长久危害,怒斥妥协派首领穆彰阿等人。但均被道光帝驳回。王鼎在苦谏、哭谏均告失败的情况下,决心以“尸谏回天听”。1842年6月8日深夜,怀惴“条约不可轻许,恶例不可轻开,穆不可任,林不可弃也”的遗疏,王鼎自缢于圆明园,享年74岁。
 

著名表演艺术家郭达在剧中饰演“王鼎”

林则徐与敌
 

琦善,字静庵,满洲正黄旗人,世袭一等侯爵,以“荫生”起家,从十六岁起即以员外郎任事刑部,后历任巡抚、总督等职。林则徐被罢官后,继任两广总督,战败贬官,虽降职仍留爵,并授官,长期视林为政敌,是清廷反制林则徐的重要人物。
 

*琦善与英军谈判

1840年6月,随着鸦片战争的打响,清廷出现两种不同的意见:其中,以林则徐为代表,力主抗英,被称为主战派;以琦善为代表,主张妥协,被称为主和派。1840年,琦善取代林则徐,代表清廷到广州与英军谈判,被迫接受英方的议和条件。
 

戏曲名家、演员关栋天在剧中饰演“琦善”
 
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12.14/15、17-22,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与您相约国家大剧院,以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生平,回望1840年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