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线上看展 | “一轮明月——京剧大师杨宝森110周年诞辰纪念展”

国家大剧院微信
在“艺堂课”了解完杨派艺术之后,
您是否还想更进一步
回望京剧大师的人生之旅?
体味杨派艺术的独特韵味?
了解国家大剧院与杨派艺术的渊源?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
↓↓↓

“一轮明月——
京剧大师杨宝森110周年诞辰纪念展”

在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等您!


展厅风采



线上看展

须生传奇——杨宝森生平
杨宝森(1909-1958),字钟秀,原籍安徽合肥,祖居北京。从知名童伶,成长为后“四大须生”,直至开创杨派艺术,杨宝森先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作风投身京剧艺术,走过了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重点展品
杨宝森佩戴的梨园公会徽章
20世纪30年代  杨文蕙提供
 
杨宝森书法扇面、俞振飞山水扇面图轴
20世纪50年代  天津戏剧博物馆藏
 
杨宝森在上海黄金大戏院的演出戏单
1938年 天津戏剧博物馆藏 

印有杨宝森剧照的《戏世界》画报
1947年 天津戏剧博物馆藏

菊坛三绝——“三位一体”的杨派艺术
上世纪五十年代,杨宝森的艺术造诣日臻完美,终于开宗立派。“杨派”老生艺术的形成与著名京胡演奏家杨宝忠、司鼓大师杭子和有着密不可分的直接关系。杨宝森的唱、杨宝忠的琴、杭子和的鼓被誉为“菊坛三绝”。艺术世界里的他们珠联璧合,美妙的音符、鲜活的人物、耐人寻味的故事一一上演,成为经典,流传后世。

杨宝森、杨宝忠珍贵唱片
20世纪20-30年代 南昊提供

杨宝忠演奏过的胡琴
20世纪50年代 天津戏剧博物馆藏

杭子和使用的檀板、鼓键
20世纪初 杭继善提供

杨韵流芳——杨派艺术纪念活动
杨宝森创立的杨派艺术为后辈演员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如今,杨派老生被公认为京剧老生韵味派继谭、余之后的第三座里程碑,成为京剧老生行普及最广的流派之一,追随者遍及全国,人才辈出。为纪念杨宝森先生的艺术成就,国家大剧院适时举办杨宝森先生的纪念活动,向大师致敬。
在本次“一轮明月——京剧大师杨宝森110周年诞辰纪念展”中,设置了仿真戏台,戏台内播放由杨宝森先生作为录音主演的音配像视频。您可以亲临现场,在承载杨派精神的珍贵文物中,在杨宝森先生醇厚清雅的优美唱腔中,感受杨派艺术的独特韵味。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9日。观众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在浓郁的赏剧氛围中领略杨派艺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