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堂课|大师是怎样炼成的?——京剧大师杨宝森(上)

国家大剧院微信
各位剧小院的听友们大家好!又到了我们的“艺堂课”时间啦~
2019年,是京剧大师杨宝森先生110周年诞辰。为纪念这位杰出的艺术大师,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天津京剧院协办的京剧大师杨宝森诞辰110周年系列纪念演出,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行。本次纪念活动广邀全国八家院团的杨派传人与京剧名家,以《一轮明月——京剧名家演唱会》、全部《伍子胥》《击鼓骂曹》《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杨家将》等杨派经典名作与观众见面,共同缅怀这位生前孤独寂寞,身后享誉剧坛的艺术大师。
 
那么剧小院非常开心地邀请到了我的同事、国家大剧院演出部的戏曲节目策划南昊老师,用两期艺堂课节目的时间为我们精彩回溯杨宝森先生的生平,通过一段段梨园往事和珍贵的录音资料追慕一代艺术大师的风采和成就,快来听听吧!
 
 
 
主讲老师:南昊
2007年至今任职国家大剧院演出部戏曲节目演出策划、高级主管。
曾策划举办“纪念京剧大师杨宝森诞辰100周年、110周年系列活动”,曾主编《杨宝森百年纪念》、《杨宝森杨宝忠唱片录音全集》等刊物及出版物。近年来致力于杨宝森艺术研究及相关资料整理工作。
 
课程亮点金句梳理
1、杨宝森出身于一个四世梨园世家,他的曾祖父杨桂庆和祖父杨贵云都是工花旦兼刀马旦,父亲杨孝芳,唱武生。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杨宝森8岁时便开始学艺,祖父聘请裘桂仙(京剧大师裘盛戎先生的父亲,工铜锤花脸)教《天水关》等戏开蒙,又请陈秀华、鲍吉祥等老师为他教戏。根据1920年3月《顺天时报·都门菊讯》的记载,杨宝森至少在10岁时就已经登台演出。
2、1921年5月间 ,杨宝森加入了著名武生演员俞振庭组织的斌庆社,每日在三庆园演出夜戏。俞振庭聘请裘桂仙继续为杨宝森教唱腔兼吊嗓,并请钱金福为杨宝森教授身段。裘桂仙曾长期为谭鑫培操琴,也为余叔岩吊嗓,作为一流的铜锤花脸,还为余叔岩配戏,对于谭派老生艺术掌握得很全面。
3、杨宝森在斌庆社长期演出的这几年,正是余叔岩成为须生领袖的鼎盛时期,余派艺术已在形成之中。杨宝森得以大量观摩余叔岩盛年时期的舞台演出,以杨宝森的艺术基础,他看余叔岩演戏的收获是常人不能相比的。这段台下的观摩学习,对他的舞台艺术产生很多重要的影响。
4、1924年5月,15岁的杨宝森首次赴上海演出,打出“正宗谭派须生”的旗帜,演出于更新舞台,这对于他个人的艺术发展是一件重要的史事。从《申报》每日的演出广告来看,这一期演出强度非常大,不仅每天有戏,有时一天要唱三到四出。这种频率与强度,当然对演员在舞台经验积累上很有帮助,但时间一长,对演员的身体和嗓音会有不利影响。特别对于即将进入变声期的杨宝森,在身体与嗓音的保护、调整上埋下了一些隐患。
5、上海演出刚刚结束,杨宝森就进入了变声期,戏曲行业,称之为“倒仓”。由于杨宝森前期高强度的演出,加之身体缺乏营养,他的倒仓过程极为漫长,不同于一般男孩子的变声一两年,杨宝森的嗓音一变就是将近十年。在这段时间,他由于不登台而没有收入,日子越过越清贫,但他依然坚持着喊嗓子,吊嗓子,同时习琴,练字,结交文人,读书提高文化知识,这样的积累为他倒仓之后的复出做了必要的准备,后来他的表演唱念赋予书卷气,与这段时间的文化积累有直接关系。
6、1936年的《北洋画报》上刊载了一副杨宝森先生演出《盗魂铃》时当场边唱边写的一副书法作品,这副书法不同于以往的祝词,不是“诸君晚安”,更不是“恭喜发财”,而是四个振聋发聩的大字,“努力救国”。梅兰芳先生蓄须明志,程砚秋先生隐居青龙桥务农,拒绝给侵略者演出,他们的事迹为人们广为传颂,但我们从这“努力救国”也能感受到28岁的杨宝森的一颗爱国的拳拳赤子之心。
7、1940年1月,杨宝森组建宝华社,正式挑班演出。他的堂兄杨宝忠,从马连良的扶风社中退出,专心为杨宝森操琴,这是昆仲二人正式合作的开始。宝华社的演出虽然以传统剧目为主,事实上有不少杨宝森在老戏基础上的重新创作。1942年,宝华社在北京首演《全部杨家将》。在1943年1月1日的夜戏中,杨宝森上演了日后成为杨派经典作品的《全部伍子胥》,包括《战樊城》《长亭会》《文昭关》《芦中人》《浣纱计》《访专诸》《遇姬光》《鱼藏剑》《刺王僚》《打五将》十个部分。实质上,杨派艺术从那时起就已经进入形成阶段。此次国家大剧院纪念演出中的《伍子胥》,复原了当年杨宝森先生首演时连演十折戏目的盛况。
 
杨宝森大师艺术风采
▲《击鼓骂曹》 杨宝森 饰 祢衡
 
▲《文昭关》 杨宝森 饰 伍子胥
 
▲《桑园寄子》 杨宝森 饰 邓伯道
好啦,听完南昊老师精彩细致的讲解,您有没有和剧小院一样被杨宝森大师的曲折坎坷的从艺经历和光彩照人的艺术魅力所感动呢?下期艺堂课,南昊老师将继续为我们讲述新中国成立之后杨宝森大师在京剧艺术上的精研和探索,以及他在精神上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请一定保持期待哦。 
 
想了解更多的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关注剧小院在喜马拉雅FM的网络电台,并且加入“艺堂课”微信粉丝群吧,您的问题将会在节目中得到专业老师的解答哦!我们下次艺堂课见。
如何加入“艺堂课”粉丝群?
1、添加“剧小院”的微信好友(微信号:incpa66550000)发送好友请求的时候,介绍一下自己哟!
2、私信剧小院申请入群
3、关注群内信息,参与群内互动(不定期放送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