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山水清音”是国家大剧院打造的聚焦当代中国山水画创作的视觉艺术展览品牌,自2016年与北京画院首次联袂推出,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参展画家们倾心创作的山水图式,令人宛若置身于山河碧野,耳畔似回响起自然之声。 
山水画作为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凝聚了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智慧,体现了艺术家们追慕高远、寄情山水的思想观念。本次参展的庄小雷、谢永增、郭宝君、牛朝、徐卫国均处在当代中国山水画领域的高地,其作品面貌各异,别具风格:庄小雷“北京皇家园林”系列的大气平和;谢永增“吕梁风情”背后的粗犷质朴;郭宝君将儒雅温润融入山水;牛朝对传统文化广收博取;徐卫国将对真山真水的感动跃然纸上。艺术家们以或温文尔雅,或豪放潇洒的笔法演绎着对自然山水的情怀意趣,观众亦将伴随着美妙的乐声,与艺术家共赴一场精彩绝伦的音画之旅。
翰墨绘平尺,山水有清音。让我们漫步展厅,沉浸在五位艺术家所营造的令人神往的意境里,感受纸上山水的笔墨律动,体味视听交响的动人篇章。
王宁
二〇二〇年八月
山水清音——庄小雷、谢永增、郭宝君、牛朝、徐卫国中国画作品展
2020年8月21日—9月20日
展览地点: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
主    办:国家大剧院  北京画院
 
 
 

展览介绍

“山水清音”是国家大剧院与北京画院联合推出的颇有“通感”意味的系列展览,两年一次的聚会是山水之静谧与清音之玉润的携手,其落笔入题的雅致,借用齐白石的那四字最为恰切:可惜无声。
本次参展的五位北京画院艺术家庄小雷、谢永增、郭宝君、牛朝、徐卫国可谓各执牛耳,各有一片天地。庄小雷老师的作品常是由巧思入局,别开生面。他本次展出的非是大山大水,而是近期重回写生的小品之作,对北京园林人文景致的零距离感悟;谢永增老师常年浸淫于山西吕梁,笔墨中的浑厚与丰盈成为其作品独特的表情,和他的人一样温润但不失智慧的闪光;郭宝君老师最懂得何为平中见奇,哪怕是再小的一幅画作,一定内含玄机,无论是黑白的关系还是空间的关系,必然会有撩动你心扉的一抹意外;牛朝老师的山水独有疏冷安然的状态,无论世间如何风云变幻,他及笔下的作品自是岿然井肃,对观者而言如夏日冬风,清明得很;徐卫国老师总是不急不待的将大山大水描绘,每一笔无不有来有去、清清楚楚,色泽舒雅,点染拿捏处处留心,自是合了展览题目的“清音”二字。总之,五位老师的作品在国家大剧院的这次展出,如五音之声,正是不同而和。尤其是在2020的疫情之下,更有疗愈人心,憧憬未来的和谐之力。
最后,感谢为本次展览做出贡献的各位同仁!祝展览圆满成功!
吴洪亮
北京画院院长
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展厅实景

结语

画为心声,乃画者抒发胸中之逸气也,亦可作别样解读——画,也是可以用来“听”的。
走进国家大剧院,这里仿佛每一块砖石都会撞击出音韵的回响,每一扇玻璃都会折射出璀璨的乐章。我们从听觉艺术的角度去审视视觉艺术会不难发现,不同的艺术形式在审美意蕴、表现手法等方面本来就有许多相通之处,正所谓色阶比音阶,画理通乐理。今天,“山水清音”展出庄小雷、谢永增、郭宝君、牛朝、徐卫国五位艺术家的山水画,在不同背景音乐的烘托下,观众在观赏画作之余,亦可感受到各具调性的画外之音。
云过峰头留墨气,水来溪畔度琴声。所谓“听画知音”,是宛若看到纸上云气烟岚被一脉清风拂过,亦似乎能听到泛着阵阵涟漪的乐音流淌于画卷之中。
本次参展的五位艺术家,或走出画室,通过写生体悟自然山川所带来最直接的感动;或伏于案前,通过与古人神交攀谈,习得传统精神。那些用墨色与线条交织而成的优美旋律,让观者感受山水意境之美的同时,更如同品尝了一场回味绵长的音画盛宴。感谢五位艺术家通过妙笔丹青,带我们进入视听交响的跨界之旅!

近期展览推荐

登录注册留言反馈

客服电话:010-66550000

© 国家大剧院|返回首页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