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交流 > 艺术交流活动

剧院资讯

更多>>
零时差直击瑞士琉森音乐节 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首次赴境外同步直播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刊发时间:2016/08/08

  一年一度的琉森音乐节将于2016年8月12日19:45(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1:45)在瑞士琉森拉开序幕。中国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将首次赴境外对这场享誉世界的顶级音乐盛事——瑞士琉森音乐节开幕音乐会进行同步直播。作为国家级艺术表演殿堂,国家大剧院再度牵手琉森音乐节,直接对话世界顶级音乐盛会,深度融入世界艺术的舞台。

  聚焦“琉森”,零时差同步直播彼端精彩

  享有70余年历史的琉森音乐节是欧洲顶级的古典音乐盛会。“琉森音乐节”,1938年由指挥巨匠托斯卡尼尼创立,举办地位于瑞士中部被誉为最理想的旅游城市——琉森(旧译“卢塞恩”)。2009年2月28日,瑞士官方正式将“卢塞恩”的中文译称变更为“琉森”,取其“翠绿的森林”之意。时至今日,琉森音乐节已走过第78个年头,无数世界顶级音乐家的加盟让琉森音乐节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瑞士政府特将其定为官方音乐节。与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德国拜罗伊特音乐节、英国逍遥音乐节等一流音乐节一样,琉森音乐节成为世界古典乐迷们一年一度特别关注的音乐盛会,而“琉森”也早已成为白金级音乐品质的代名词。


2009年,阿巴多大师将琉森音乐节带到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早在7年前,琉森音乐节就与国家大剧院结下了不解之缘。2009年,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携琉森音乐节原班人马“移师”国家大剧院,将这项世界顶级的音乐盛事带到中国,使北京成为继东京、纽约、维也纳之后举办琉森音乐节的又一个城市,琉森音乐节从此在中国拉开了序幕。琉森音乐节的引进是中国古典音乐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也是国家大剧院自开幕以来,关于古典音乐做出的最为重大的决定之一。2014年4月,为纪念指挥大师阿巴多,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同步直播瑞士琉森音乐节乐团音乐会,这也是国家大剧院首次对国外演出进行同步直播。2016年8月,国家大剧院将首次赴瑞士琉森对享誉世界的琉森音乐节开幕音乐会进行现场直播,国家大剧院与琉森音乐节的又一次携手,意味着国家大剧院越来越深入地走进世界核心舞台。


2011年6月,琉森交响乐团在指挥家詹姆斯·加菲根的带领下在国家大剧院奏响华丽乐章。

  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作为国内最早的专业古典音乐音视频平台,自2011年12月正式上线以来,曾多次直播过国家大剧院内的音乐会盛况。古典音乐频道将经典与现代结合,联袂打造“网上的大剧院”。七大板块的推出将留声机里的经典与新媒体平台结合,为中国古典乐迷们奉上古典音乐的饕餮盛宴。作为24小时不落幕、实时陪伴公众的网络平台,古典音乐频道始终坚持“高品质、权威性、高附加值”的创办特色,打造“指尖上的音乐会”,为中国古典乐迷开辟音乐之路。

  本次同步直播2016年瑞士琉森音乐节开幕音乐会,是古典音乐频道第一次赴境外现场直播欧洲顶级音乐盛会。它将是古典音乐在日新月异的数字时代中传播方式巨大变革的标识之一。这对于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而言,无疑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

  里卡尔多•夏伊琉森首秀,见证传奇音乐节时代交替

  从托斯卡尼尼到阿巴多,琉森音乐节已逐渐成为世界范围内极高品质古典音乐会的代表。而2016年的琉森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又有着较为特殊的意义。2014年1月20日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去世,古典音乐时代里程碑式的人物就此陨落,全世界痛失我们与指挥大师的“黄金时代”为数不多的精神纽带。2015年8月琉森音乐节宣布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夏伊接任新任艺术总监并于2016年正式履职。

  2016年琉森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将由夏伊指挥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演奏马勒《降E大调第八号交响曲》。此曲结构庞大,全曲演奏时长约85分钟,乐队加合唱的全部参演人员多达数百人,又名“千人交响曲”。这是夏伊在琉森音乐节的第一场音乐会,他将为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马勒系列谱写重要的一笔。巴伐利亚广播合唱团、拉脱维亚广播合唱团、西班牙圣塞瓦斯蒂安合唱团、德国托尔策童声合唱团联袂担纲作品的合唱演出。

  这场演出不仅是夏伊指挥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演奏的首秀,同时也是阿巴多在2014年1月去世前所无法完成的演出。这不仅是古典音乐时代一个系列的结束,又将是这个老牌音乐节下一个系列新的开始。对于琉森音乐节来说,一个激动人心的新的时代即将揭幕。

  国家大剧院赴境外现场直播里卡尔多•夏伊琉森音乐节首秀,见证古典音乐时代更迭的历史时刻,对于国内的古典乐迷而言是一份视听盛宴。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聚焦国际视野,同步直播欧洲顶级音乐盛会,让中国古典乐迷足不出户便能欣赏到琉森音乐节开幕音乐会的现场盛况,享受古典音乐给人们带来的灵魂上的洗礼与震撼,这正是国家大剧院长久秉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的体现。

  受邀参加2016年琉森音乐节的中国瓦格纳协会秘书长柯辉提出:“这次合作预示着自2009年琉森音乐节造访大剧院后,二者合作将走向另一层次的新高度,有助于中国古典乐迷通过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这一平台,加深对国外顶级音乐节和世界演出市场最新动向的了解。”乐评人王纪宴更表示:“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从创建之初就显示出在节目内容上宽广的国际视野。此次赴瑞士直播琉森音乐节,正是这一思路的进一步拓展。琉森音乐节丰富而高水准的演出对于古典音乐频道的听众会有很大吸引力,而直播,更是一种具有共时感和参与感的最佳传播方式。”以宽广的视野接轨国际,同步直播国际性顶级音乐会的现场盛况,让欧洲顶级的古典音乐触手可及,将高雅的艺术带入人民的生活,与世界接轨、融贯百川,国家大剧院将为此做出长久的努力。

关键字:琉森音乐节 瑞士 古典音乐频道 境外 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