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琉森交响乐团:以未来的名义

TimeOut北京

虽然是瑞士历史上的第一支乐团,但拥有近两百年历史的琉森交响乐团在成立九十年之后才迎来了第一位首席指挥——正是日后大名鼎鼎却在当时初出茅庐的门格尔贝格,这恰巧符合了琉森交响乐团的一个独特“传统”:乐团历任的十位首席指挥在就任之时均不到四十岁。被小泽征尔称为其接班人的克里斯蒂安·阿明、现任班贝格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诺特都曾担任过琉森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近年频繁与乐团合作的指挥家们也多是这类少壮派: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安德里斯·尼尔森、利物浦皇家爱乐艺术总监佩特连科以及德意志交响乐团的继任艺术总监的索契耶夫,乐团独特的口味似乎是在极力证明,其目标是成为风云人物的摇篮。

琉森交响乐团的新锐风格同样体现在当代音乐的演奏上,古拜杜丽娜、谢德林等顶尖作曲家近年来与乐团的频繁合作每每能成为国际乐坛关注的焦点。但有些遗憾的是,乐团此次来华并没有带来现代作品。

另外,此番随乐团来华竟然有法佐·赛依这个鬼才。这位录制过二十张唱片、创作了上百部音乐作品、写过三本畅销书、拍过一部电影,甚至拥有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音乐节的土耳其国宝,你无法用任何职业头衔为多重身份的他准确冠名。当然,最让人期待的是他的返场,如果赛依能弹哪怕一首他自己的作品或者改编曲,我相信观众的惊呼声是会掀翻音乐厅的房顶的。

作为乐团的现任首席指挥,现年32岁的加菲根依然延续了乐团百年来的首席指挥年轻化特点,这位一度传言将接替迈克尔·提尔森·托马斯担任旧金山交响乐团总监的美国人,在就任琉森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后放言,将在这里让世人对他刮目相看。在加菲根上任之初,苛刻的乐评人们就将加菲根与琉森交响乐团视为能复制西蒙·拉特与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杨松斯与奥斯陆爱乐传奇之路的神奇组合。加菲根在这里也找到了属于他的空间,从古典主义到现代派,急于证明自己的加菲根在曲目选择上似乎有用不完的灵感,这次访华排出的舒曼与勃拉姆斯的交响曲正好交由中国观众检验这位明日之星的德奥功底。

去听百年名团的音乐会可以有一百个理由,但对于琉森交响乐团这支任人唯“青”的乐团而言,得以在音乐会上一窥乐坛的未来,一定是去这场音乐会的第一百零一个理由,并且是最重要的那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