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琉森交响乐团用音乐变魔术

北京日报


詹姆斯·加菲根  

(记者 李红艳)自从2009年阿巴多率领琉森节日管弦乐团访华后,琉森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便在国内声名鹊起。琉森历史上的第一支交响乐团——琉森交响乐团将于6月28日、29日,携手钢琴“鬼才”法佐·赛依和“80后”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冠军宁峰登台国家大剧院。 

乐团首席指挥詹姆斯·加菲根才32岁,他显然延续了该团百年来的首席指挥年轻化的特点。虽然年纪不大,但他甚至曾被传将接替迈克尔·提尔森·托马斯,担任旧金山交响乐团总监。在加菲根上任之初,乐评人就希望他与琉森交响乐团的组合,可以与西蒙·拉特与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杨松斯与奥斯陆爱乐乐团等神奇组合相比美。 

加菲根的确在琉森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空间,从古典主义到现代派,加菲根在曲目选择上似乎有用不完的灵感,这次访华所带来的勃拉姆斯与舒曼的第一、第三交响曲,正好交由中国观众检验这位“明日之星”的德奥功底。 

同样备受期待的是此番与乐团一同来华的土耳其国宝法佐·赛依。这个录制过20张唱片、创作了上百部音乐作品、写过3本畅销书、拍过1部电影,还拥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音乐节的奇才,让人无法用准确的职业头衔来为他冠名。他从不会停止对自己的颠覆。看他演奏的视频,眼花缭乱的技巧和不可思议的速度,让人觉得除了“魔术”,恐怕没有更恰当的词能形容这样的演奏风格。此番,赛依以钢琴家的身份亮相,带来的是贝多芬第三钢琴协奏曲,这部作品颠覆了惯用的独奏乐器与乐队“竞奏”的模式,而使独奏乐器与乐队始终保持着一种极为复杂的协奏关系。赛依将用“魔术”般的演绎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