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唱段欣赏

  • 黑暗卑鄙的吉普赛老妇人(第一幕)

    这是一首著名的男低音咏叹调,由卢纳伯爵的卫队长费南多唱出。前面简单的宣叙调讲了故事的开头,咏叹调则开始描绘吉普赛老妇人鬼魅般的出现。故事讲述了伯爵幼时的经历,包括吉普赛老妇人闯入房间、伯爵幼子变得体弱多病、士兵逮捕老妇并将其当做女巫烧死、老妇的女儿偷走伯爵幼子、火刑场边出现小孩骨架等情节,曲调是玛祖卡的节奏,威尔第在这首叙事型的咏叹调里展现出超凡的情绪描绘能力,从吉普赛老妇出场时乐队的弱奏和费南多的低吟,到关键词用断音以示强调,再到每句话开头时的滑音,渲染了不详的氛围。

  • 宁静的夜,这样的爱情(第一幕)

    这是女主角莱奥诺拉一首优美的咏叹调。在伯爵府中的花园里,莱奥诺拉对侍女述说自己的爱情,音乐具有典型的威尔第风格,对女高音的呼吸控制和戏剧音色有很高的要求。开始时,女高音和乐队对静夜、银月的描绘静谧安详,随后对游吟诗人的描述渐渐让咏叹调有了起伏,最后描写自己迫不及待冲向阳台看到游吟诗人时的喜悦,音乐进入高潮,而在关键词句如“在我狂喜的心中、眼里,尘世宛若天堂”的重复更加强了咏叹调的效果。侍女伊奈丝劝说莱奥诺拉忘记游吟诗人,而激动的莱奥诺拉唱出节奏感极强的咏叹,花腔表达了自己命运与他紧密相连,并且宁愿为他而死的毅然决心。

  • 铁砧大合唱(第二幕)

    这是最著名的歌剧合唱曲之一。第二幕大幕拉开,在吉普赛人的营地,围着火焰的铁匠们开始合唱,音调铿锵,铁锤的音响非常响亮动听。管弦乐的前奏非常热闹,吉普赛人热情奔放的节奏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在对吉普赛女郎们的歌颂中,打铁的节奏与合唱交融一体,“茨冈女郎”(Zingarella)即为吉普赛女郎,乐队在此特意给合唱留出强调的空间。

  • 火焰在燃烧(第二幕)

    铁砧大合唱结束后,阿苏茜娜想起当年自己母亲惨遭火刑的悲剧,唱出这首咏叹调《火焰在燃烧》,描述那恐怖的遭遇。女低音在这首咏叹调里,要求展现出灵活的一面,弦乐组三拍子的伴奏支撑了咏叹调,刚开始回忆当年惨痛回忆时用弱音演唱,但又需要声音有凝聚力,非常考验女低音的技巧,而最后在唱到“火焰直冲苍穹”时情绪激昂,要求爆发出相应的音量和高音。整首咏叹调虽然不长,但却是对女低音的挑战。

  • 她的微笑胜过星光(第二幕)

    卢纳伯爵的这首男中音咏叹调充满柔情蜜意。宣叙调中,低音提琴的拨弦营造出深夜寂静的氛围,卢纳伯爵要在修道院举行受戒礼前夺走莱奥诺拉,他怀着复杂的情绪,用宣叙调表明心迹,莱奥诺拉绝对不能属于他人,只能是自己的爱人。大管的引子给咏叹调定下了基调,男中音用回忆般的口吻,唱出莱奥诺拉在他心目中的甜美形象,他反复吟唱“让她的注视如阳光驱散我心中的风暴”,抒发了对莱奥诺拉的爱,将咏叹调推向尾声,也仿佛预示了接下来发生的诸多情节。

  • 柴堆上火焰熊熊(第三幕)

    这是本剧中最著名的咏叹调,也是男高音的试金石,难度之高,绝非一般人能胜任。当曼里科知道卢纳伯爵将他养母阿苏茜娜定罪,并将处以火刑的时候,愤怒地唱出了这首《柴堆上火焰熊熊》。咏叹调一开始就在高音区进行,以澎湃的气势把剧情的冲突推向高潮,一浪高于一浪地向前推进,极具悲壮气势。尤为紧张激烈的是,曼里科先唱一段结尾没有High C的咏叹调,接着莱奥诺拉穿插唱出自己承受不住死亡的打击后,曼里科再次一气呵成地把这首咏叹调从头到尾唱下来,并在英雄气概的合唱衬托下,结尾处用强烈的High C结束,威力十足。

  • 爱情乘着玫瑰的翅膀(第四幕)

    莱奥诺拉心中异常不安,悄悄潜行至曼里科被囚禁的地方。她用一段唱词非常优美的宣叙调表达了内心的伤感,自己离爱人咫尺之遥,却只能让风把自己的叹息传递给他。随后唱出咏叹调《爱情乘着玫瑰的翅膀》,玫瑰色的翅膀喻指传递自己叹息的风,这是抒情性很强的一首咏叹调,需要女高音在高音区有极强的控制力和灵活度。

历史版本欣赏

关闭

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