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祥子

《骆驼祥子》是中国文学、戏剧大家老舍先生的长篇代表作,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拥有重要地位。2014年是老舍先生诞辰115周年,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的问世令对这部中国家喻户晓、影响了几代读者与观众的经典作品首次登上歌剧舞台,是向这位伟大的人民作家的真诚致敬。

几十年来,《骆驼祥子》被改编成为许多版本,在各种艺术形式中延伸着自己的生命力。北京人艺创排过1957年至1989年版、2007年版两个版本的《骆驼祥子》,1957年这部作品首次被搬上话剧舞台,梅阡改编并执导,舒绣文/李婉芬、英若诚、童超、李翔、于是之等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为这部作品留下了光辉的舞台形象。1982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版《骆驼祥子》上映,由张丰毅、斯琴高娃主演,风靡全国,在80年代的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烙印;而吕中、王德立、梁冠华、岳秀清、吴刚、冯远征、杨立新、丁志诚等人艺中生代大梁们也延续了舞台上的经典演绎。2007年,顾威执导了新版话剧《骆驼祥子》,由王茜华/郭奕君、于震主演。1998年电视剧版《骆驼祥子》由谷智鑫、丁嘉丽主演;2014年6月25日,由蜚声国际的华人作曲家郭文景谱写、国家大剧院原创的歌剧版《骆驼祥子》将进行世界首演,自1936年在老舍笔下诞生,走过了78年的经典人物“祥子”,第一次踏上了歌剧舞台。

无论电视剧、电影版本中的祥子从来是木讷的、话少的,他闷在心里的想法,观众们只能从演员的形体和眼神中去找答案。而歌剧“祥子”却由于歌剧这种艺术门类的表现形式,第一次让这个老实内向的小伙子有机会把78年来的心里话全都一一道来,全场近3小时的演出中,“祥子”的音乐任务几乎贯穿始终,从头唱到尾,可谓男高音的一场“马拉松”,是对男高音的极大挑战,也将让观众看得酣畅、听得过瘾。